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僑愛心工程
首屆中國公益慈善管理四年制本科生畢業典禮在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舉行
2018年06月20日09:00  來源:中國僑聯

WechatIMG1825

首屆中國公益慈善管理四年制本科生畢業典禮活動現場

WechatIMG1826

首屆中國公益慈善管理四年制本科生畢業典禮活動現場

6月15日下午,首屆中國公益慈善管理四年制本科生畢業典禮在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舉行。南京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的專家學者,南京市慈善總會、江蘇陶欣伯助學基金會的代表以及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公益慈善管理學院的全體師生共300余人參加了畢業典禮。

典禮在學院老師們臨別寄語的暖場視頻中拉開序幕。浦江學院公益慈善管理學院負責人對首屆公益慈善管理專業畢業生順利畢業表示了祝賀,並與大家一同回顧了大學四年教學歷程。

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於2014年4月與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開展戰略合作,設立公益慈善管理學院,並於2014年9月招收首屆中國公益慈善管理專業四年制本科生。浦江學院設立公益慈善管理本科專業的初心是,中國公益慈善事業快速發展,2013年底我國已有社會組織54.1萬個(截止2017年底,我國共有社會組織80多萬個),但我國還沒有培養專業化、職業化公益慈善人才的本科學歷教育。為此,浦江學院公益慈善管理本科專業把培養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先進的公益慈善理念、系統的公益慈善管理知識和扎實的崗位實操技能,能夠在公益慈善組織從事項目管理、資金籌集、公關傳播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應用型、復合型專門人才作為培養目標。

秉承“工本位”(以工作為本的學習)的辦學理念,浦江學院公益慈善管理專業針對公益慈善行業對專業人才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的需求,設置通識課程、學科基礎課程、專業核心課程和專業選修課程。在打好學生專業理論基礎的前提下,著重培養學生知識運用能力、實踐動手能力和創新創業能力。根據公益慈善行業急需項目管理人員、籌資勸募人員和公關傳播人員的現狀,該專業設置了項目設計和管理、資金籌集和發展、公益公關和傳播、綜合管理等四大專業核心課程模塊,重點培養學生在發現社會問題、設計公益項目、策劃慈善募捐、開展公益傳播、進行組織管理等方面的實操技能。

公益慈善管理是個新專業,在教學方式方面,浦江學院也進行了一些改革,採取了一些新做法。比如在教學過程中,採用項目教學方法,老師通過講解項目和案例來講授知識點和基本原理﹔在專業課程中安排課程設計,讓學生用所學知識設計項目方案﹔在課外活動中指導學生參加公益創投和公益項目大賽﹔在課堂授課環節,試行“雙師制”,邀請行業專家來校授課、開講座,豐富教學內容﹔在教學實踐環節,組織各類工作坊,鼓勵學生參加各類公益活動,安排暑期實習和為期六個月的畢業實習,強化能力培養。學院高度重視和公益慈善組織合作培養專業人才,已經建立了30多家包括基金會在內的校外實習基地,滿足學生實訓和實習的需要。

在今年5月浦江學院就公益慈善人才培養工作向部分公益慈善組織負責人和高校專家做了一次調查。調查顯示,80%以上受訪者對公益慈善管理專業人才培養目標和主要課程設置表示認同,75%以上的公益慈善組織受訪者對該院的實習生的表現表示非常滿意和滿意。

目前,該學院公益慈善管理專業93名畢業生中,50%以上的畢業生已被公益慈善組織聘用,其中近30名同學被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阿拉善SEE基金會、愛德基金會、江蘇陶欣伯助學基金會、南京市慈善總會、深圳市慈善事業聯合會等5A級和知名公益慈善組織聘用,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蘇州、嘉興等城市。

WechatIMG1827

高校專家和公益組織負責人與全院師生互動交流

WechatIMG1828

高校專家和公益組織負責人與全院師生互動交流

畢業典禮上,四位高校專家和兩位公益組織負責人對公益慈善人才培養的“浦江模式”予以充分肯定。他們認為,隨著2016年《慈善法》的出台,公益慈善事業蓬勃發展,越來越需要專業化的職業公益人加入公益慈善隊伍。浦江學院開展公益慈善管理學歷教育適應了社會發展的需要,填補了以前隻有短期培訓而沒有本科學歷教育的空白,其人才培養模式能夠為公益慈善行業輸送所需要的經過專業化訓練的人才。畢業典禮上,高校專家和公益組織負責人也對進一步完善公益慈善管理專業的課程設置、教學手段等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WechatIMG1829

畢業生代表交流環節

畢業典禮還安排了畢業生交流環節,6名被公益慈善組織聘用的畢業生交流了他們對公益慈善專業的認識,對社會實習的感受和對成為職業公益人的看法,使與會師生受到一次生動的教育。

WechatIMG1830

向優秀畢業生頒獎

隨后,學院領導向優秀畢業生、積極就業畢業生頒發了榮譽証書。畢業典禮最后在全體合唱“給公益的歌”中結束。

(責編:宋美琪、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