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僑愛心工程
陳邁出席“精准脫貧光明行—走進湘西”活動
並在湖南、貴州慰問困難群眾和困難歸僑僑眷時表示僑聯組織要用心用情用力 助力國家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年03月20日09:00  來源:中國僑聯

1

2月1日至3日,受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委托,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出席“精准脫貧光明行—走進湘西”活動,並在湖南常德、湘西、貴州銅仁慰問困難群眾和困難歸僑僑眷。他表示,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最艱巨的任務。僑聯組織參與精准脫貧工作,既要幫扶困難歸僑僑眷,也要調動僑界力量幫扶困難地區群眾。我們要帶著責任和擔當,飽含著對困難群眾和困難僑胞的真摯感情,發揮優勢,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力,扎扎實實做好各項扶貧工作,積極助力國家打贏脫貧攻堅戰。

湖南湘西是革命老區,湘西州有7個深度貧困縣。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湘西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貧”思想。2月2日,由中國僑聯發起,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和愛爾眼科醫院集團等共同主辦的“精准脫貧光明行”活動帶著海內外僑胞的愛心捐贈走進湖南湘西,將為該地區2000名貧困白內障、眼胬肉等眼病患者實施免費救治,同時為當地老百姓開展免費眼病檢查和眼健康知識普及。

2

在十八洞村活動儀式上,陳邁對湖南省僑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界群眾,創新載體,集中力量,開展了“千僑幫千戶”等卓有成效的工作給予肯定。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作為黨領導的人民團體,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僑聯組織參與和服務脫貧攻堅責無旁貸,義不容辭。中國僑聯高度重視扶貧工作,積極融入黨和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體格局,堅持精准扶貧、公益扶貧,圍繞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定點扶貧等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其中,2017年8月,中國僑聯、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愛爾眼科醫院集團等,共同發起“千日復明五十萬,助力脫貧攻堅戰——精准脫貧光明行”活動,倡導全社會立即行動起來,通過社會公益救助的方式,在3年內為43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約50萬名貧困致盲性眼病患者提供免費、精准、適宜、優質的眼科醫療服務,使他們恢復健康、重見光明。這是中國僑聯參與扶貧工作的重要載體和特色項目,是新形勢下僑聯組織、廣大僑胞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共同組織實施的惠民工程。截至2017年12月底,活動已在雲南、青海、山西、廣西、湖北、安徽、重慶等省、區、市開展致盲性眼病救助活動,總救治規模達到20000例。

陳邁表示,“精准脫貧光明行——走進湘西”,就是要為湘西扶貧開發事業,為湘西老鄉們脫貧致富,貢獻僑聯組織的一份心、一份力。他希望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愛爾眼科醫院集團等項目主辦單位精心組織,精准施策,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希望湖南各級僑聯組織認真配合,精准對接,做好服務,共同打造僑聯助力脫貧攻堅的名牌工程﹔希望海內外僑界一如既往,發揚助人為樂、熱心公益的優良傳統,積極參與“精准脫貧光明行”活動,在中國脫貧攻堅的事業中續寫僑界大愛的新篇章。

中國僑聯海外委員龐燕說,“精准脫貧光明行”活動得到了海內外僑界和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充分體現了廣大僑胞愛國愛鄉、熱心公益的情懷。

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董事長陳邦說,我們將與僑聯組織一道,發動旗下200多家眼科醫院,用愛心和專業力量,幫助貧困患者早日走向幸福和諧的光明之路。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曹普華表示,中國僑聯讓“精准脫貧光明行”活動走進湘西,將幫助貧困白內障患者重建光明,這是助力脫貧攻堅的實事、好事。

3-1

湘西州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海拔相對較高,罹患致盲性眼病卻尚未接受治療的貧困眼病患者人數較多。啟動儀式當天,愛爾眼科醫療隊共計為近百名村民進行了免費眼病檢查,篩查出的24例白內障和眼胬肉患者將於近期接受手術治療。

7

活動期間,陳邁、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秘書長何繼寧等一行還走訪慰問了3戶困難群眾。一戶67歲,家中7口人,自己和老伴年邁體弱,兩個孫子在上學,地少人多,靠天吃飯﹔一戶65歲,腿腳不便,家中五口人,老母親近90歲,年邁多病,兒子上大學,經濟負擔很重﹔一戶50歲,家中5口人,過去隻靠砍柴種地為生,現在兒子、兒媳開起了農家樂。每到一戶,陳邁都和困難群眾悉心交談,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陳邁說,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現在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好,工作力度大,基層干部真抓實干。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在各個方面的幫助下,隻要大家充滿信心,勤勞努力,發展旅游等特色產業,日子就一定會一天天好起來,過上幸福生活。

僑胞眾多是我國的一大國情和一大優勢。僑聯組織肩負著凝聚僑心、匯聚僑力、維護僑益的職責,始終牽挂著廣大僑胞,積極為廣大僑胞服務。

8

2月1日、3日,陳邁在湖南常德、貴州銅仁走訪慰問了3戶歸僑僑眷。一戶是美國僑眷,她是李政道弟媳,今年78歲了。去年棚戶區改造后搬進了新房,和兩個兒子一同生活,小兒子患精神性疾病。雖然老人雙目失明,但精神狀態很好,對陳邁不時說:“國家政策好,黨關心我們,太感謝了。”一戶是印尼歸僑,今年87歲,1947年16歲時回國,1965年到常德工作,自幼佩戴助聽器,小兒子身有殘疾。他說他這一生經歷很多,隨著國家的強大,讓他逐漸過上了如今的好生活。一戶是韓國歸僑,今年73歲,患有慢性疾病,長期服藥,無自住房,與女兒生活在一起。陳邁說,老一代歸僑為國家建設和發展作出了貢獻,黨和人民不會忘記。現在,一些歸僑僑眷在生活上還面臨不少困難,黨和國家十分關心。在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僑聯組織也會盡力為大家排憂解難,大家的生活一定會越過越好,同圓共享中國夢。他叮囑當地僑聯組織精心做好聯系服務工作,盡力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把工作真正做到困難僑胞的心坎上。

9

走訪中,歸僑僑眷都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充滿期待,對自己的未來生活充滿信心,對中國僑聯和地方僑聯組織表示感謝。陳邁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庄嚴承諾,一諾千金。到2020年隻有3年的時間,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准施策,不斷奪取新勝利。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聯干部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的決策部署,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結合自身實際,發揮僑的優勢,動真情、辦實事、求實效,攜手困難歸僑僑眷和困難群眾共同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共同享受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成果,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展現新時代的新作為。

湖南省僑聯黨組成員羅碧野,常德市副市長曾艷陽,貴州省僑聯主席呂虹等一同參加了有關活動。

(責編:宋美琪、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