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中國僑聯工作》
2017年第1期〖研究園地〗對新常態下優化海歸創業服務的思考
2017年02月10日16:45  來源:中國僑聯

● 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僑聯 朱平/ 文

海歸作為特殊的人才群體,有其獨特的創業優勢。和上一代企業家相比,海歸企業家年輕有活力,不僅有父輩的財富積累,更有先進的經營理念,更強的獨立意識,在創新創業的道路上更富潛質和才能。經濟新常態下,柯橋區加快經濟轉型升級,越來越重視科技創新。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尤其是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引進,更是促進柯橋區產業升級、優化產業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加速器和倍增器。進一步加大人才開發投入力度,不斷優化海歸創業服務體系,更好地發揮引才方法、引才工程、引才平台的作用,將更大限度地發揮海歸人才的力量。

一、新常態下海歸創業面臨更大的挑戰

(一)新常態下經濟發展面臨更大的風險和壓力

柯橋區作為全國紡織印染大區,紡織印染業佔到全國總量的三成左右。在產能過剩的大背景下,柯橋區較早地遇到了要素制約加劇、部分企業經營困難等問題。面對不確定的經濟形勢,資本市場也日趨謹慎,創投資本從瘋狂到理性。在對於創業的態度上,風險投資者對項目的挑選會更加嚴苛,即使是十分看好的項目,他們也會在融資額上減小規模。海歸創業除了自身的項目、技術,最重要的就是依靠資本支撐,而資本的本性是逐利的,這就對創業項目提出更高的要求,創投也縮小范圍,受益群體大幅減少,海歸創業自然面臨更大挑戰。

(二)新常態下對海歸的創業視角提出更高要求

海歸如果隻有技術、項目,而不能准確挖掘市場需要的新潛力、發展的新增長點,創業就會失去方向。市場的發展與變化是一個復雜的過程,尤其是在新常態下。速度變化的背后,是經濟發展理念、發展模式、價值取向等一系列的調整和轉變。對海歸來說,國際化的思維和不同思維的復合,才是他們最大的優勢。在創業過程中,這種視角很重要。尤其是在互聯網 的時代,善於發現市場增長點的創業視角,才會有正確的創業思維,形成正確的創業選擇,從而挖掘到真正的市場潛力,這是海歸創業成功的基點。

(三)新常態下要求海歸有更強的持續創新能力

創新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力。在新常態下,經濟結構和經濟增長模式都在不斷地發生變化,由此形成的新經濟也帶來新的消費模式,進而催生許多新需求。海歸創業能否成功,除了基於項目本身的自我造血能力以外,還取決於技術創新、商業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續性,管理、服務、品牌等各方面是否具有持續不斷的創新能力。隻有不斷地適應新經濟、社會的需要,不斷地轉變思路,才能使創業得到持續的成長。可以說,持續的創新能力是海歸創業不斷成功的內在動力,貫穿於海歸創業的整個過程。

二、當前海歸創業服務中存在的主要缺陷

(一)政府部門協調中存在的缺陷

部門溝通渠道不暢導致海歸創業服務不到位。柯橋區僑資源豐富,區政府也十分重視僑資源的涵養。對於海歸人才創業的工作,區委組織部、商務局、僑聯、開發區等都各有涉及,但各部門基本上各執一塊。雖然各有重點,但相互之間缺少溝通協調,沒有形成真正意義上的、統一的海歸創業服務工作體系。每個部門都分別掌握著一些海歸人員的發展與創業情況,但沒有實現信息共享,也缺乏信息整理與動態追蹤手段,對海歸創業的總體情況掌握不夠翔實。

(二)人才引進結構中存在的缺陷

從人才引進的結構看,海外高層次人才在人才中的佔比小。由於柯橋區本地高校資源有限,企業以民營為主,企業家在引才中多有急功近利和短平快的思想,導致缺乏能夠突破紡織產業關鍵技術人才和企業經營管理人才,缺乏在紡織產業鏈上能夠不斷開拓創新、提升產業的人才。受傳統體制、機制的束縛,海歸人才在戰略新興產業中的作用發揮得不夠,自主創新優勢缺乏,很大程序上制約了新興產業的規模化、集聚化和高端化發展。

(三)海歸自身適應性存在的缺陷

海歸自身對國內社會文化的認識也存在偏差。海歸長期生活在國外,深受國外文化的影響,回到國內,對國內市場的運作與社會環境缺乏了解。國外市場運作重能力、輕關系,使他們無法很好地經營人際關系。由於文化和理念的差異,他們很難盡快融入到國內社會中,甚至造成溝通中的偏差。長期的國外生活,使得他們短時間內很難重新構建起國內由血緣、業緣、地緣組成的社會關系網絡。

三、新常態下優化海歸創業服務的對策建議

(一)注重引才環境的多元化

要不斷提升選人用人的科學化水平。著眼於提高海歸人才的效能,建立起“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用人機制、流動機制和評價機制。創新育才理念,放眼育才。注重海歸人才的高端化,使人才引進既符合當前需要,又符合產業發展方向。堅持以德辨才,慧眼識才。注重對海歸人才的本土化磨煉,一方面使海歸迅速成長起來,開展創新創業活動,以事業留人﹔另一方面使海歸適應融入本土,以感情留人。轉變用才觀念,全力聚才。拓寬渠道,吸引和團結不同類型、不同行業的海歸優秀人才,變“伯樂”相馬為賽場選馬,創造“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用人機制,注重營造優良的環境聚才,以待遇留人。

要不斷提升互相交流對創業的推動力。促進本地企業與海歸企業的交流。根據行業特點,促使海歸企業與本地企業建立合作機制、導師制度,在技術、資金、市場等方面開展深入廣泛的合作。促進海歸企業自身的相互交流。通過建立留聯會、海創會、僑商會等各類社團,成立起海歸企業自身的創業協會。促進他們資源共享,甚至在企業發展中,由於產品的關聯性,能夠形成上下產業鏈的相互合作關系。鼓勵海歸企業“請進來,走出去”,積極舉辦各類國內外有影響力的活動,邀請行業內高層次的專家學者、投資機構、海歸創業成功人士探討創業發展經驗,分享成功案例,提升企業品牌。

(二)注重服務措施的執行力

要注重政策制定和落實的實效性。在政策的制定過程中,要注重走訪、調研,切實提高社會各界的參與度,在政策的宣傳與執行過程中,注重對政策的調整與完善,確保政策的針對性與有效性。同時,加強政策的宣傳與執行,通過信息網站、企業服務平台、創業園區等途徑及時發布各項政策以及操作細則,使海歸及相關企業能夠迅速、全面地了解政策信息。進一步加強對政策落實的監督,對於各項政策的執行與落實效果要及時了解,一方面掌握海歸的政策需求,另一方面對政策執行中存在的問題、需要改進的地方形成第一手資料,使政策的制定與執行能夠在第一時間與海歸企業的成長保持一致。

要注重服務平台運作的支持度。增強對海歸企業的市場推廣服務平台功能,通過網絡平台、機構合作、展會推廣等各種形式,進行打包推廣,使他們以良好的整體形象被推廣出去,產品盡快投向市場,促進企業的良性運作與健康發展。增強海歸企業的網絡服務系統平台功能。海歸企業的發展大多依托於互聯網,要充分發揮網絡服務平台,尤其是在線服務系統,不僅能及時發布各類信息,還能通過在線系統及時解決各種問題和困難,提高服務效率和質量。增強海歸企業的創業輔導服務平台功能,引導他們組建團隊、處理團隊關系、拓展市場與銷售產品、經營管理企業並防止風險。

(三)注重創業服務的長效性

要注重政策發揮效力的長效性。注重人才引進的長效性,建立日常化的招聘模式,由僑務部門搭建海外人才需求信息的發布平台,形成長期的、不斷更新的人才信息預測、申報和發布機制。注重海歸人才引進渠道的專業化,使人才的引進更好地適合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注重人才留用的長效性,建立起足以吸引、保留以及發展人才作用的一整套完善的用人機制。注重企業文化的培育與發展,使他們對企業文化形成認同感與歸屬感,更好地與企業一起成長。注重資金激勵的長效性,鼓勵股權激勵,使企業和海歸成為利益共同體,更好地留住人才和激勵人才。

要注重柔性條件吸引的長效性。要有優質的生活保障,使他們安心創業、安居樂業,包括便捷的生活服務、優質的教育資源和優質的醫療保障。要有優質的生活配套,建立起良好的住房保障體系,有良好的配套生活服務和交通服務體系。要有良好的社會氛圍,要注重海歸創業模范的引領與塑造,激發他們的創業熱情。鼓勵海歸創業成果發揚,使海歸的自我價值得到政府和社會的認同。不斷弘揚創新創業理念,使海歸創業園區能夠形成自己特有的創業文化,創業企業擁有共同的創業理念和進取精神,創業者對創業園有共同的歸屬感和榮譽感,從而產生更強大的凝聚力。

 

 

 


 

 

(責編: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