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創業中華
林東:“牛肉干大王”愛上潮流能
嚴 瑜
2017年11月16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牛肉干大王”愛上潮流能(僑創之星)

圖為林東

圖為林東(中)和團隊成員討論潮流能發電項目。資料圖片

在中國僑聯評選的2017“新僑創新創業杰出人才(僑創二十人)”榜單上,浙江杭州綠盛集團董事長林東名列其中。過去一年,這位曾經的“牛肉干大王”,如今的LHD聯合動能海洋能大型試驗總工程師,因為創新而被越來越多人所知。

他帶領團隊研發的潮流能發電項目,被聯合國環境署等機構發布的《2017全球可再生能源現狀報告》收錄。他跟隨李克強總理出訪德國,向國際創新領域的“大拿”們展示中國自主創新的高端水准。他將企業家和科學家的身份合二為一,用敏銳的商業觸覺和創新思維,瞄准一個極為廣闊的市場——讓佔地球面積3/4的海洋,提供取之不竭的能源,使人類用上真正的海洋清潔電。

“‘嬰兒’正在茁壯成長”

時隔一年,再次採訪林東,最大的印象是,他從容了許多。

“去年,這個‘嬰兒’剛剛出生,看起來很健康。經過這一年,它茁壯成長,可以成才了。”談起正在做的潮流能發電項目,林東打了這樣一個有趣的比喻。與一年前相比,如今的他,面對曾經的質疑與失敗,更加淡定、坦然,對於自己選擇的創新事業,更加自信、篤定。

2016年8月,在浙江舟山南部海域兩座小島之間的“喇叭口”地帶,伴隨一聲“開啟制動系統”的口令,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塊化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首批兩套1兆瓦渦輪發電模塊機組正式並入國家電網。林東是這一項目的總工程師。

一年之后,坐在位於杭州濱江新城的辦公室中,林東聊起當時的場景,每一個細節都仿佛歷歷在目。

“機組下海那天,央視在現場報道,從畫面中能看得出我當時有多緊張。”林東毫不避諱自己當初的忐忑不安。畢竟,他做的是鮮有人做過且不被人看好的事。

之前,世界上實現海洋能發電並網的國家隻有英國和美國。法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雖經多年努力,但仍無法實現潮流能穩定發電並網的技術要求。

林東做到了。中國由此成為亞洲第一個、世界第三個全面掌握潮流能發電並網技術的國家。

2017年5月25日,在“3.4兆瓦LHD模塊化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成功實現發電並網不到一年之后,這個“嬰兒”迎來了又一個重要的“成長”節點——設備實現全天候運行發電並網。

關鍵詞是“全天候”。“相比美國、英國的潮流能發電項目還處在‘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階段,我們的設備現在全天候穩定發電並網。”林東說,這意味著離工業級發電產業化的最終目標又近了一步。

突破來自過去一年不斷的技術優化,而這正是林東幾乎傾注全部心血之所在。

實現全天候運行發電並網,核心在於保証設備的穩定性。“海流是不穩定的,如何將海流的動能平穩地轉化為機械能,讓它發電,這是最難的。”為了解決這個世界性難題,林東在設備研發的技術路徑上找到了全新的突破口。

他發現,國外潮流能發電設備都是在研發渦輪機直徑不斷的擴大。而海流流速是分層分段的,極其不穩定。根據這一特征,他另辟蹊徑,進入了左右上下模塊化的技術路徑。“我們盡可能取水流相對穩定的一段與設備對應,這樣水流傳上來的力量就是穩定有序的。”

在這一次又一次技術的跨越和優化之中,林東讓中國海洋潮流能開發利用技術走在了世界前列,也讓人類實現向大海要清潔能源的夢想不再遙遠。

“做有科學家精神的企業家”

林東曾說,創業不怕虧,就怕放棄。這股勁頭同樣被他帶到了如今的創新創業中。

設備下水之后的這一年,林東頻繁地往返於杭州公司總部和舟山項目現場。每次去現場,他都會拍攝一段設備運行的視頻。

“你看,這是我昨天剛剛拍的。”採訪間隙,林東拿出手機,從裡面儲存的眾多視頻中打開最新錄制的一段。畫面中,水輪機快速旋轉,發出的隆隆聲響讓人仿佛置身數百公裡之外的發電機組運行現場。“你看,這是發電功率,這是轉速,現在都非常穩定。”林東指著視頻中一塊顯示屏上跳動的數據欣慰地說。

在林東看來,數據非常重要,而最重要的數據正是來自現場。這正是他每次到現場都一定會錄制視頻的原因。“回來之后,我會仔細分析數據的差異,從而及時了解設備運行的狀況。”

談起科研創新,林東總是這樣興致盎然。這與他一直以來的“科學夢”有關。他說,自己兒時有兩個夢想,一個是做企業家,一個是做科學家。為了圓夢,2008年,在成功創立綠盛牛肉干品牌、生意風生水起之時,他選擇遠赴美國建立孵化器,並聯手南加州大學兩名學者,開始新能源領域的創新創業。

一個企業家搞科研,靠譜嗎?對於林東而言,跨界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失敗不可避免,質疑更是此起彼伏。然而,在經歷無數次挫折之后,林東的“科學夢”卻更為堅定。“科研創新,最怕的是未知,因為未知可能帶來各種各樣的情況,有些是你預料得到的,有些是你預料不到的。所以科學研究失敗很正常,但是我們走出這一步非常重要。隻要不斷探索,天道酬勤,總會得到回報。”

做一名有科學家精神的企業家,這是林東給自己的定位。因為他相信,科學精神對於企業發展乃至社會進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以企業家的身份做科學,能夠更加有效地推動科學成果走向產業化,我相信具有科學家精神的企業家和具有企業家精神的科學家會是今后推動人類技術革新的重要力量。”

林東將去年正式下水的“3.4兆瓦LHD模塊化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命名為“海洋之星·僑聯海歸號”。“中國強大的科技夢一定是我們要去突破的。”林東將這視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

“這是拿得出手的中國創新”

要說這一年來發生的最令林東驕傲的事,當屬今年6月,他的項目首次登上國際舞台。

5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德國、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林東也在出訪團隊之中。6月1日,就在發電機組實現全天候運行發電並網之后沒幾天,林東作為6名中方代表之一,在柏林舉行的中德創新合作發展論壇上,與德國創新領域的6名佼佼者同台對話,展示中國清潔能源科技的創新突破成果。

為了讓觀眾有更加直觀地感受,林東上台時,特意用手機連線,現場播放了發電機組在中國東海的實時運行情況。“我將手機對著麥克風,讓現場觀眾聽聽切割磁力線的聲音。它發出的每一度電都沒有任何碳排放。”這一令林東自豪的畫面,立刻引起台下觀眾的關注。

會后,不少觀眾紛紛涌上前來,詢問項目運行的具體情況,驚嘆於中國自主研發的海洋潮流能開發利用技術。而作為6名中方代表中唯一一家非公經濟代表,林東自比“小蘿卜頭”,卻在這個頂尖的國際創新平台上毫不怯場。因為他對自己的項目充滿自信,“這是中國創新,是我們做出來的、拿得出手的創新”。

此后,林東又走上第八屆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和第二屆創新使命部長級會議等眾多國際講台,讓更多全球同行看到中國創新的實力。

努力與堅持終於迎來了收獲的喜悅。不久前,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LHD海洋發電項目由於在海洋能發電領域取得了世界級重大突破,成功入選“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10月20日,國家海洋技術中心組織專家在舟山發電現場對項目科研成果做出鑒定,專家們一致評價:“LHD林東模塊化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關鍵技術和裝備”項目取得的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標志著中國將開啟海洋清潔能源新時代。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12日,該項目累計發電量超過48萬千瓦時。

來自國內外的認可讓林東的腳步更加堅定。接下來做什麼?林東心中早已有了清晰的計劃。“小的目標是把剩下5個小模塊放齊,那樣就能把和國際上的競爭對手的差距拉得更大。大的目標是將項目推向產業化,下一步我打算造一台10兆瓦模塊化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

品嘗了失敗的苦澀,體驗了成功的欣喜,如今的林東依然對創新充滿熱情,對中國這片熱土充滿信心。“中國如今正處於一個全新的重要歷史機遇期。我呼吁那些想要實現自己理想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回中國看一看,你們一定會找到更多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

(責編:實習生、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