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創業中華
汪潮涌:相信中國才能成功
張永恆 田 晨
2017年11月10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相信中國才能成功(僑創之星)

圖為汪潮涌 資料圖片

他是中國僑聯2017年推出的“新僑創新創業杰出人才”之一。他15歲考上華中理工大學(現華中科技大學),19歲成為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首批MBA班最年輕的學員。他眼光獨到,投資了百度、搜狐、華誼兄弟、東田造型、阿斯頓·馬丁等數十家成功企業。他有很多頭銜:卡耐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全球董事、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理事、亞布力論壇理事、歐美同學會·海歸創投聯盟創始理事長、北京創投聯盟常務理事長、清華大學經管校友創業聯盟理事長等,他就是信中利資本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汪潮涌。

少年成才

汪潮涌出生在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從小就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進入正規學校后,他發現自己和班上同學差距太大了,於是下決心猛補功課。別人午休的時候,他一個人在教室看書﹔晚上宿舍關燈之后,他偷偷拿著手電窩在被子裡看書。憑借這股拼勁兒,汪潮涌15歲就考上了華中理工大學(現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工程專業。

當年流行一句話——“知識改變命運”,汪潮涌深信不疑。大學畢業,汪潮涌選擇繼續深造。經過激烈競爭,他成為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工程管理專業第一批研究生。新的平台給了他新的機會,20歲那年,汪潮涌獲得公費出國留學的機會。帶著向清華借的1000元人民幣,他獨自一人遠赴美國。

“我在美國6年沒有回過家,隻有和家人的書信往來,每逢中國和美國的節慶日都特別想家。”獨在異鄉,汪潮涌把這份對家鄉的思念化作努力的動力。靠著自己的打拼,畢業后的汪潮涌進入了所有名校金融專業學生夢想中的華爾街。短短3年,他成為摩根大通銀行紐約總部高級經理,后又成為標准普爾紐約總公司結構融資部副主任。很難想到,那個天天拿著評級表和各大公司最高層人員斡旋談判的中國小伙,隻有26歲。

1993年,汪潮涌受聘於摩根士丹利公司,由紐約總部派往香港摩根士丹利亞洲有限公司任高級經理,負責中國公司股票融資業務。兩年后,他被提升為摩根士丹利亞洲公司副總裁並調任北京代表處任首席代表。十幾年華爾街的經驗與歷練,為他日后的創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潮頭逐浪

1998年,金融危機席卷亞洲,中國決定引進一批有華爾街工作經驗的金融專家回國擔任各個部門的顧問。時任摩根士丹利亞洲公司副總裁的汪潮涌聽到這個消息后,毅然辭去百萬美元年薪的工作,回國全職擔任國家開發銀行投資顧問,負責組建投資和投行業務。很多人都不理解汪潮涌為什麼放棄高薪回國去領“一塊錢”工資,但汪潮涌說:“國家培養了我,我要回國為國家做貢獻。”

在國家開發銀行工作的時間裡,汪潮涌更充分地了解了中國的國情。1999年,海歸創業浪潮扑面而來,海歸精英們把新的經濟模式、新的互聯網高科技帶回中國。但這些企業在中國發展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沒有風險投資的支持。

作為歸僑中的一員,汪潮涌決定投身創業浪潮,做一家中國本土的創投公司,去幫助這些新興的互聯網科技企業發展。於是,他創立了中國最早的創業投資與基金管理機構之一的信中利。創業之初,困難重重,找不到合伙人、募不到初始資金,舉步維艱。可汪潮涌下定決心要把公司做起來,他把自己幾年來的工作積蓄全部投入公司,一邊培訓團隊一邊做業務,硬是扛過了創業初期的困境。

1999年至今,信中利已經走過18個年頭。這18年裡,中國互聯網用戶數量從400萬變成7.51億,中國的創投企業從十來家變成上萬家,中國的創投市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汪潮涌憑借自己專業的知識、豐富的經驗、獨到的眼光,帶領著信中利平穩渡過2002年風投低潮、2008年金融危機等市場波動,一直走在中國創投領域的前列。

“早期的發展歷程對信中利來說是一個練內功、打基礎的階段。巴菲特曾對我說,在中國投資一定要相信中國,相信中國才能成功。這是信中利名字的來源,也是信中利一直堅守的信念。中國時代發展中的種種機遇成就了我,成就了信中利,生逢其時的我感到非常幸運。”汪潮涌說。

涌泉報恩

汪潮涌說巴菲特是他走上投資這條道路的領路人,更是他學習的榜樣。“巴菲特曾說,財富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點對我影響非常大,所以回饋社會是我對自己一直以來的要求。”汪潮涌說,“當初我去美國的時候,清華借給我1000元人民幣,雖然我之后還了本金,但沒還利息啊。所以我做了‘新潮涌動·回饋母校’這個捐贈項目,希望為母校清華的發展盡自己的綿薄之力。”

2016胡潤全球華人慈善榜上,汪潮涌以1.25億元捐贈資金位列海歸分榜單榜首。他先后對清華大學進行3次捐贈,捐款總額達1億元,在清華百年校慶期間成立李啟斌學術國際交流基金,資助了60名博士后、教授出國訪問。在曾就讀的中學設立獎學金,幫助貧困學生完成上學的夢想。他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這句格言。

汪潮涌說人生隻有不斷地付出才能有更多收獲,隻有不停感恩才能達到新的高度,公益慈善是他將一直堅持下去的事業。

如今汪潮涌已年過半百,舉手投足間謙遜沉穩,但眼中依然閃耀著年輕的激情。他說做創投是他所熱愛的事情,因為熱愛就要堅持做下去。“還是以巴菲特為標杆吧,再工作個二三十年,多為社會做些貢獻。”汪潮涌笑著說。

從大別山到華爾街,從迫於生計的男孩到中國的創投界的標志性人物之一,汪潮涌的一生似乎多了些傳奇的色彩。別人羨慕他總能把握住人生的轉折點,但隻有他知道,那些“幸運”背后洒了多少汗水、吃了多少苦。

這就是汪潮涌,一個“草根”出身的金融精英,一個懷著感恩之心前行的企業家。

(責編:實習生、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