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創業中華
盛希泰:快走慢打,成就更多創業者
孫少鋒 安 琪
2017年11月08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快走慢打,成就更多創業者(僑創之星)

圖為盛希泰 資料圖片

盛希泰,2017年“新僑創新創業杰出人才”之一。他是洪泰基金創始人、前華泰聯合証券公司董事長、資深投資銀行家。在華泰任職期間,曾參與中聯重科、藍色光標等幾十家公司的IPO,被稱為証券業“少帥”。

出人意料的是,他盛年辭去証券公司董事長之職,從頭開始創業做早期投資,發誓要活出不一樣的人生。創業路上,盛希泰與俞敏洪一拍即合,兩人於2014年共同創立洪泰基金。

盛希泰認為,目前中國的創新創業者享受科技變革、產業升級、政府推動、社會鼓勵、媒體呼吁等多重紅利,有著非常好的成長機會,“幫更多人成功,同時奉獻社會,這是洪泰基金的使命。”他說。

抹去光環從頭創業

從華泰聯合証券公司董事長到天使投資人,盛希泰帶著巨大的決心實現了自己身份的轉變。

1992年,盛希泰隻身來到深圳,加入剛剛成立的首批証券公司——君安証券,開啟了自己的証券界從業之路。

20年后身居總裁之位的他擁有高職高薪,卻逐漸找尋不到當初的快感。“再干20年也沒有什麼區別。”他說,重復的人生讓人覺得意味索然,嘗試新挑戰的想法催促他進行改變。“我還不老,還能再干一二十年。”

不願意坐享其成地過著毫無波瀾的生活,這是盛希泰的個性。在前途未知的情況下,盛希泰離開已經工作了20年並曾帶給他無數榮譽的証券業。

離職后,盛希泰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很彷徨,找不到方向。他笑言自己“像一個美女,高不成低不就,嫁不出去”。他花了3年苦苦尋找方向。這期間,他隻做了一些零星投資。直到2013年,他迎來了自己的“人生轉折點”:投資昆侖決——一項體育搏擊賽事。

一次偶然的機會,盛希泰結識了昆侖決創始人姜華。姜華對自己行業的了解、對業內資源的整合能力和超強的執行力讓盛希泰看到了昆侖決的希望。會談后的第3天,盛希泰的錢就打到了姜華公司的賬戶。得到投資后的昆侖決發展迅猛,很快就成為自由搏擊的超級品牌。

昆侖決讓盛希泰找到了做天使投資人的感覺。此時的盛希泰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人脈,而這正是姜華這樣的年輕創業者欠缺的。就這樣,做早期投資、幫助有志創業的人成功,成了盛希泰的興奮點。從那以后,他一發不可收拾,開始了自己的第二次人生。

從“樊噲”到“項羽”

盛希泰把在証券公司當董事長和創業做洪泰基金的區別比喻為“樊噲”和“項羽”的區別。“樊噲失敗了可以投奔別人,項羽失敗了隻能自刎烏江。”他解釋說。在証券公司工作時,雖然要承擔很多責任,但畢竟是為別人打工。而做洪泰基金,他沒有退路。但也正是這重壓讓他靜下心來,重新思考人生。

回憶起轉型的困難,盛希泰感慨頗多。將天使投資作為自己的第二次職業選擇讓他的大部分經驗失去用武之地。為了切入新圈子,他付出了大量精力。對他而言,遵循多年並已經完全適應的証券市場規則是“母語”,天使投資所要涉獵的互聯網市場規則是“外語”。年過40,盛希泰從頭學一門“外語”,這是他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難。“這種事對於年輕人來講很簡單,而對我來講,我需要折返,非常不容易。”他說。

此外,對盛希泰而言,開始新事業還有一個關鍵,就是轉變態度。他需要一切從頭開始,拿掉自己身上所有的光環,徹底放低姿態,用心了解這個行業並根據情況繪制自己的“作戰地圖”。1年多的時間裡,盛希泰終於從一無所知到漸漸摸索到其中門道。

洪泰基金成立3年來,一共投資150余個項目,累計投資金額達到幾十億元,單次最高投資達到2億元,其中不乏智融集團、文網億聯等明星項目和獨角獸公司。

盛希泰逐漸找到投資感覺,方法論也越來越成熟。作為投資人,他獨立投資了中商惠民、橘子娛樂等項目,其中多數已經成長為獨角獸公司或行業領軍企業。

盛希泰認為,過去多年証券公司總裁養成的職業素養對自己幫助很大。基於對社會發展趨勢的分析,他的投資主要集中在消費升級、大數據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文化娛樂、泛互聯網等5個領域。洪泰基金和盛希泰用3年時間找到了感覺,形成了獨特的打法和體系。

頗具豪氣的投資人

選擇投資項目時,盛希泰總會有些與別人不一樣的見解。洪泰基金成立以來的3年間,致力於做社區電子商務的中商惠民是盛希泰認為決策難度最大的項目。

2013年,社區電子商務火了。基於社區O2O模式進行的一系列創業項目爭先恐后地冒了出來。2014年,盛希泰遇到了做社區電商並正在尋求天使輪融資的張一春。

剛做早期投資不久的盛希泰對這個項目異常糾結。為了判斷項目的可投資性,他詢問了無數業內知名投資人,得到的答案都是堅決的“不”。“當時大家都認為這個項目不可能成功,因為之前類似的項目都失敗了。”

不過,盛希泰並沒有放棄。連續幾個月,他針對項目提出了幾千個問題。張一春無不對答如流。這讓盛希泰印象深刻。“中商惠民5個創始人摸索多年,早期自己墊了很多錢,一直得不到投資,特別不容易。”被打動的盛希泰最終決定投資:“有這種決心,怎麼會不成功?”就這樣,盛希泰的資金雪中送炭,為處在資本寒冬的中商惠民注入了第一劑新鮮血液。如今的中商惠民已獲得B輪融資,估值超過20億美元。

雖有自己的想法,盛希泰卻並不獨斷專行。公司成立以來,他從來沒有強推過任何一個項目。兩年前健身APP很火爆。盛希泰看中了光豬圈健身。然而,合伙人並不看好這個項目。“最后,我隻好個人投資。”得到投資之后,光豬圈健身發展良好。盛希泰又把自己的一半股份按購買的原價轉給了公司。

“做事投入,堅韌不拔,沒有什麼力量可以把我打倒。隻要我想成功就一定可以。”這是盛希泰對自己的評價。在創業的路上,他篤信天道酬勤。

洪泰從種子輪、天使輪切入早期投資,目前已經成長為覆蓋天使、成長、PE、並購等在內的全生命周期基金,並橫向架構了洪泰創新空間等生態業務。近日,洪泰基金宣布正式升級為洪泰資本控股。盛希泰希望,通過這次升級為創業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務,成就更多創業者。

“如今,我們站在了新的起點。過去3年,我們成就了一批創業者。未來我們會成就更多創業者。”盛希泰說,洪泰是用創業的心態在發展,遵循的是快走慢打,就像打高爾夫,兩個球洞之間要快走,不要浪費時間,但揮杆的時候要慢、要穩,要精准。

(責編:實習生、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