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創業中華
袁岳:好奇是人生永遠的驅動力
楊 寧 田 晨
2017年11月01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好奇是人生永遠的驅動力(僑創之星)

圖為袁岳在演講 資料圖片

他是中國僑聯在2017年推出的“新僑創新創業杰出人才”之一。他在25年前毅然辭去令人羨慕的公務員工作,創立了中國最早期的專業市場研究機構之一的零點調查。他不僅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還是青年人的創業導師、多所學校的兼職教授、思想前衛的獨立媒體人。他就是袁岳。

“創業是不怕失敗的游戲”

1988年,袁岳取得西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碩士學位后進入了司法部做文字秘書。在當時人看來,進入國家機關的袁岳已經是“人生贏家”了。但對袁岳來說,這份工作卻少了點吸引力。

“我這個人特別喜歡新知識,特別喜歡做數據研究。1991年我結識了美國蓋洛普公司代表團,當時中國還沒有蓋洛普這種專門做市場調查研究的公司,認識蓋洛普代表團讓我找到了自己的職業興趣所在。恰巧1992年鄧小平南方講話強調要搞市場經濟,這就需要大量的市場研究。有這麼好的機會,我就辭職下海了。”袁岳在接受採訪時說。

1992年,袁岳和5個合作伙伴一起創立了零點調查公司。零點,非正非負、不偏不倚。

零點創立的前5年,基本沒掙到什麼錢。“公司成立時接的第一個項目,是做中國私營企業調查,那個時候我們隻有6個人和很少的一點錢。”袁岳說。人手不夠又沒錢,隻好一人當幾個人用,把有限的資金都投入重要的調查環節。從走街串巷地調查到整理數據、建構模型、分析數據、提供決策建議,6個人的小團隊完成了極大的工作量。雖沒掙到錢,卻贏得了客戶的認可。

1997年,公司發展進入快軌,擁有了獨創的調查技術和算法。前幾年積累的業界口碑讓他們不用再發愁去哪兒找客戶,客戶都自己主動找上門來,零點從此越做越大。

如今零點已是國內咨詢領域的領頭羊,但袁岳的創業之路仍在繼續。2010年,他發起黑蘋果青年項目,專門為大學生公益項目提供全面扶持。2011年,聯合創立中國首家創業項目專業管理支持機構“飛馬旅”。2014年,聯合創立創意生活體驗一體化書店“言幾又”。在創業的浪潮中,袁岳越行越遠。

“成功本身是一個小概率事件,一個成功的創業者應該是不怕失敗的,創業就是不怕失敗的游戲。”袁岳說。

“永遠抱著積極探索的態度”

也是在1997年,袁岳選擇去北京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之后,又去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攻讀公共管理碩士,這段留學經歷拓展了他的國際化視野。此后,袁岳給自己定下了一個小目標——每5年做一次訪問研究。

“要永遠對新知識抱著積極探索的態度。工作一段時間還得去學習,階段性地更替知識。帶著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去學習最新的前沿知識,這樣學習和工作都更有成效。”袁岳這樣要求自己,也這樣鼓勵員工。

袁岳的員工不僅能賺錢養家,優秀的員工還有機會得到公司的資助繼續深造﹔不僅可以在上班時間打游戲,如果打得好還會拿到游戲獎金。袁岳始終給員工最大的自由,鼓勵員工不斷去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

在袁岳的帶領下,全公司形成了一種追求新知識、積極嘗試新鮮事物的氛圍。目前零點研究咨詢集團已有17個子公司,業務涉及食品、醫藥、金融保險、媒體、房地產等30多個行業。

“以前是我們跟著國外學,學會后自己再研發。現在我們的大數據分析系統和算法已經超越國外了,成了國外學我們了。但是作為老總,危機感不能少,要始終有變革的意識,這樣企業才能一直向前走。”袁岳說。

“好奇心不能少”

袁岳今年52歲,但他更像是個“老頑童”,玩的比年輕人還超前。“好奇心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最不可或缺的東西,我現在的夢想就是去月球看一看,很好奇月球上是什麼樣的。”袁岳笑著說。就是這樣的好奇心,成就了這個“《舞林大會》上最會跳舞的企業家,企業家中最成功的主持人,主持人中最會做菜的美食家,美食家中最愛遠足的旅行者”。

袁岳說好奇是他從孩童時代一直保留到現在的天性,沒有好奇心的驅使也就沒有現在的袁岳。

1965年,袁岳出生在江蘇省大豐縣的一個有12個孩子的農村家庭。他的父親是學校裡的採購員,每次出差總會帶回來一些農村見不到的東西,這讓袁岳對大千世界充滿了好奇。“我在7歲的時候就想過要環游世界,小時候因為經濟條件有限,隻能通過讀書來了解大千世界。”

上大學,讓他走出了生活多年的農村,開始人生多彩的旅程。“作為一個農村出來的孩子,城市裡的一切都讓我感到新奇。但是我不拘束也不怕嘲笑,什麼事情都敢嘗試。”袁岳說。就是性格裡的“不安分”,讓袁岳選擇了創業這條路,也讓他有了夢想中的“企業家”的身份。

如今袁岳已走過世界117個國家,但他對世界的好奇心絲毫未減。好奇心讓他從一個農村男孩成為今天創業浪潮中的弄潮兒,而他的奮斗史就如他的詩中所寫的那樣:“我把一塊傷疤放到月亮的額頭,紀念已經遠遠逝去的傷痛。”他說:“有些人的命運上,一生銘刻著大大的兩個字‘奮斗’。我把我的名字叫做‘岳’,我去挑戰天的高度。也許我觸不到天的底,但我用自己頑強的伸展去試我生命的定數。”

在好奇心的引領下,袁岳走了很久、也走了很遠。他說,隻要懷抱一顆好奇心,前進的腳步就不會停止。

(責編:實習生、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