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創業中華
毛大慶:“共享際”讓創業跑得更遠
張永恆 於川梓
2017年10月27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共享際”讓創業跑得更遠(僑創之星)

圖為優客工廠董事長毛大慶。資料圖片

他是中國僑聯2017年推出的“新僑創新創業杰出人才”之一,他是中國首個獨角獸級別共享辦公空間創始人。他在微信裡自稱“慶慶哥”圈粉無數,他也是員工們眼中的“場長”,他被粉絲們封為創業圈裡的“顏值擔當”。但他拒絕標簽化,他只是想做一些改變世界的事情,讓平行世界的人相遇,他就是優客工場創始人、董事長毛大慶。

2015年4月,毛大慶以聯合辦公的形式,加入了創業者大潮。目前,優客工場已完成B輪融資,在全球 30 座城市布局了 100個聯合辦公空間。

毅然辭職踏上創業路

位於陽光100大樓裡的優客工場咖啡廳裡,輕鬆的背景音樂一直循環播放,毛大慶一身休閑裝扮,腳步輕快地走進來坐下。藏藍色襯衫讓他顯得沉穩又不失活力。剛剛結束一場活動趕回辦公室的他並不顯疲憊。談起創業、創新,他更是神採飛揚,有說不完的話。

2015年3月8日,對於毛大慶來說,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他做了一個“從1到0”的決定,他在這天發表公開信宣布離職創業。就在3天前,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同年4月17日,優客工場宣布成立。

在這之前,他也曾猶豫過,畢竟身為薪資豐厚的企業高管,能否放下現有的一切創業,不是一拍腦門就能立刻決定的。

來來回回想了一年之后,2015年2月14日晚上,毛大慶和多家資本的合伙人,也是他的老朋友圍在一起,決定創業。放下萬科高級副總裁、千萬元年薪和地產20年頂級職業經理人的身份標簽后,他從萬科的“毛總”變成了優客工場的“毛場長”。

在毛大慶宣布創業的第2天,陽光100集團的電話就打了過來,要提供一個8000平方米的場地給他。沒幾天,場地就交到了毛大慶的手中。

優客工場致力於打造全要素、社區化的聯合辦公空間,為所有入駐企業提供創業指導委員會、“法務三人行”、投融資直通車等優質服務,努力建設一個“不讓創業者為工作之外的瑣事煩心”的辦公社區。

隨著創業的不斷推進,為了給中國的自由職業者,創造生活、工作、娛樂、社交相結合的一體化共享空間,毛大慶又在2016年4月推出了獨立品牌“共享際”。這是一個全新的、充滿想象力的產業孵化平台和城市生活內容運營商,它利用城市的過剩資產,把多種業態聚集在一起,通過孵化年輕人的產業,讓有趣的人聚集在一起,成長為全新生活方式經濟生態圈。在這裡,空間與內容、產品與社群會發生奇妙的化學反應,為城市增添著色彩。

做連接創業者的橋梁

毛大慶坦言,希望通過優客工場這個平台履行自己的社會責任。“每一個創業者背后都有十幾個,甚至幾十個背后的創業者,甚至數十個家庭,所以,我想利用我們的資源、經驗和人脈,幫助這些創業的年輕人實現他們的夢想,給他們提供更好的成長環境。這其實也實現了我的人生夢想。”

毛大慶回憶起自己的少年時代感慨萬千。他說,自己成長在一個不被允許問“為什麼人是最高級的動物”等諸如此類所謂“常識性問題”的年代。因此,孩子們的想象力往往被扼殺在搖籃裡。“我深知當全世界都在變化,當人類面臨知識大顛覆的時代,如果沒有想象力和創造力,那就太可悲了。”毛大慶說,這也是我對年輕人的希望,這也是優客工場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之一。

毛大慶舉例說,優客工場裡有家智能家居公司,還有一家做虛擬現實的創業公司,原本不認識,后來他們合作推出了一個合資公司。他們一起去參加科技展,100平方米的房間,設計師設計出各種款式、各種風格的家具,做虛擬現實的公司馬上做成各種房型的平面。另外,還有一家做精准扶貧創業的公司,與“悅跑圈”產生了交集,一起把旅游、穿越、徒步等活動,做到了貧困地區。類似這種兩個公司甚至兩個行業間的“化學反應”時常在優客工場中發生。

之后誕生的“共享際”也延續了同樣的理念,聚集了城市內包括所有創業創新人才,為創業者們提供了廣泛的社交和資源整合渠道,降低了創業者的創業門檻,減少了他們生活的焦躁,讓他們更高效的創業,更有品質的生活。在毛大慶看來,“共享際”可以說是是一種“生活方式”,它比優客工場體現的東西更多,內容更豐富,但邏輯和核心理念是一樣的——共享社區。毛大慶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介紹,即將開業的國貿“共享際”是在原來的國貿飯店基礎上改造的,傳統酒店與辦公和新商業的結合,不僅具有城市更新的昭示意義和酒店更新改造升級的示范作用,更為年輕的創業者們搭建了一個溝通交流的橋梁。

“我們主要服務創業公司和中小企業。同時,我們也在顛覆和改變著中國人的傳統辦公習慣,希望以社群經濟的模式來推進中國的中小微企業——所以我們在顛覆的是傳統的寫字樓業務。我相信未來5到10年之內,當“90后”這一批年輕人成為主流,人們會更習慣和更喜歡這種基於社群經濟的辦公方式。”毛大慶說。

跑得越遠離自己越近

“我剛跑完第65場馬拉鬆。”毛大慶精神抖擻,語氣裡透著滿足和自信。創業后,他的睡眠時間被壓縮到每天2到4個小時。即使這樣,他還能抽出時間閱讀、寫作,翻譯書籍,跑馬拉鬆。他的名字被刻在倫敦馬拉鬆名人牆上,隻有完成了倫敦、柏林、波士頓、芝加哥、紐約和東京六大馬拉鬆“大滿貫”的人,才有資格上榜,毛大慶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翻看毛大慶的微博,跑步、讀書、優客工場是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其中,跑步對他來說意義非凡。“跑步治好了我的抑郁症。”毛大慶輕鬆地說。

4年前,在工作壓力極大的階段,毛大慶患上了抑郁症,“我突然意識到,中年之后人開始面臨各種阻力,包括年齡。”但那時很幸運,他所在的萬科集團要求由管理層帶頭做健康生活的活動,要求副總裁、總經理帶著大家跑步。這也逼得毛大慶不得不邁開腿跑起來。

“我中學是體育經常不及格的人,也因為這個沒辦法上我理想的學校。”毛大慶調侃地說,“后來,跟著教練慢慢練,當我自己可以跑完5公裡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成了傳奇人物。就開始瘋狂迷戀跑步,當我跑完第一個5公裡,覺得人生好像被推開了新的一扇窗。”隨后毛大慶開始參加各種半程和全程馬拉鬆比賽,並狂熱地愛上了這項賽事,也是這項運動帶他戰勝了疾病。

在毛大慶看來,跑步的過程是最放鬆的狀態,可以放空自己,身心得到舒緩。“我享受這個過程,我會一直跑下去,跑到80歲。”毛大慶堅定地說。

創業又何嘗不是一次馬拉鬆。毛大慶認為,創業與跑馬拉鬆差不多,最主要的對手就是自己。“我總結了一句話,叫‘跑得越慢,才能跑得越遠’。”創業之路不是靠指導出來的,也不是靠灌雞湯灌出來的,而是自己一步一步摸索出來的。在毛大慶看來,現在的優客工場和“共享際”只是打了個基礎而已,以后還會慢慢潤色、雕琢,澆水施肥,讓它茁壯成長,變得越來越智能,與大量新技術結合,疊加它的價值。

“在創業這場馬拉鬆中,熱愛、堅定、獻身精神和激情是幫助我們走到最后的最主要能量。激情、理想和實干,一個都不能少。”毛大慶說。

(責編:實習生、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