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創業中華
徐小平:做創業者的“輔導老師”
張永恆 雲譜萱
2017年10月09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做創業者的“輔導老師”(僑創之星)

圖為“天使投資人”徐小平。(資料圖片)

徐小平,中國僑聯2017年推出的“新僑創新創業杰出人才”之一,他學音樂出身,曾在美國、加拿大留學、定居,獲得了加拿大薩斯卡徹溫大學音樂學碩士學位。他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曾在北大任教,1996年在俞敏洪的邀請下參與創辦新東方教育集團,是新東方“三駕馬車”之一。他還是一名投資人,2011年,他與新東方另一名聯合創始人王強攜手紅杉資本中國聯合創立了真格天使投資基金。除此之外,他還承擔著越來越多的社會角色,例如中國青年天使會榮譽主席。

二十余年來,徐小平不止一次走上創業這條崎嶇之路。如今,作為國內最著名的天使投資人之一的他,與海內外的青年創業者打交道已成為他生活的主旋律。

讓我枝繁葉茂的土壤

在徐小平的創業生涯中,從迷茫期的初步探索到迎來事業第一個春天,10年光陰流轉。從盲投項目、悄悄試水到動真格,徐小平蟄伏5年迎來他事業的第二個春天。

上世紀80年代,出國潮涌動。“我想去看看惠特曼、莫扎特、巴赫的世界,他們的文字、他們的歌,我已經讀了十幾年,聽了十幾年。”而立之年的徐小平聽從內心的召喚,離開了他工作五年的北京大學團委文化部。半年后,經過英語培訓的徐小平,憑著這口裹挾著泰興鄉音的“國際英語”,暫時在華盛頓找到了一份刷盤子的工作。他的愛人則先一步到達加拿大開始了求學生涯。幸運的是,一年后,徐小平拿到了同所大學的錄取,與家人在加拿大的小鎮團圓。在加拿大這一留,就是10年。

畢業后的徐小平嘗試了各種工作,“我當過移民局的翻譯,華語電台的主持人,必勝客送餅員,卡車司機,私人音樂課老師,還有全職奶爸”。然而這都不是他能奮斗終身的事業。

上世紀90年代初,徐小平進行了創業嘗試。對音樂如痴如醉的他率先鎖定了唱片行業,回國創立了一家唱片公司。另辟蹊徑總要經歷痛苦,“創業也需要‘交學費’”。唱片公司以失敗落幕,徐小平失意地回到了加拿大。那時候,被“出國潮”召喚的徐小平認為,去海外鍍金是“優越”的代名詞。他沒想到在國內,那幫兄弟中“混得最不好的”俞敏洪,已經把教英語小作坊壯大起來,創立了新東方,很快成為了百萬富翁。

“經歷了加拿大那幾年的迷茫求索,我在俞敏洪的邀請之下,義無反顧地回國加入了新東方。我知道,中國才是能讓我枝繁葉茂的土壤。”徐小平在一篇自述中寫道。加入新東方的徐小平每天圍繞著出國、簽証、職業規劃與學生們交流,幫助他們實現留學夢想。當年,新東方教育集團口號是要成為學生“出國深造的橋梁,回國發展的彩虹”。“在不斷輸送大批優秀留學生的過程中,有許多從新東方走出的學生海外學成歸國后不想為人‘打工’,希望在中國創造自己的新事業。他們想讓我能給予他們幫助,最要緊的幫助就是資金的支持。哪怕只是1萬美元。5萬美元就可能讓他們的創業項目啟動。”徐小平忽然發現,這些務實的需求對學生們這麼重要。

2006年,從新東方全面退出后的徐小平開始了他個人的投資生涯。那時候來找他的項目幾乎徐小平都做了投資,結果可想而知,並不樂觀。因為要給那些學生投錢,徐小平每次去銀行取自己的錢,還免不了偷偷看愛人的臉色。就在這樣不斷地悄悄試水中,蘭亭集勢等三家被投企業成功上市,徐小平學徒性質的個人投資嘗到了回報的果實。2011年,真格基金創立,徐小平的職業投資生涯從此開始。

懷揣一副“老師”心腸

聊起對學生們的幫助,徐小平並未自我標榜。眼前這名南征北戰的投資人毫不諱言,他眼睛瞇起一條縫,傳來爽朗的笑聲。“當年給錢的時候,我還不算是職業投資人,也不能說是在純粹做公益。我給這些孩子錢對他們有期待,也有信任。投資都是在乎回報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我真想幫助這些學生。”正因如此,在這個大佬雲集的投資江湖裡,徐小平總是被稱呼為“徐老師”,而非“徐總”。俞敏洪在提到徐小平的投資歷程時曾說,徐小平的成功不是對於天使的眼光而是對於青春的熱愛。

如今隨處可見的ofo共享單車是徐小平投資的公司之一。在徐小平的投資團隊商議投資ofo時,公司創始人戴威主動送給了徐小平1%的股份。

事實上,早在戴威上大學的時候,徐小平就認識他,那時戴威來參加徐小平組織的創業交流營。在這裡,徐小平、王強與公司CEO方愛之會與高校的年輕人共同交流創業想法,幫助他們找到有價值的點子。

彼時戴威正在做一個騎行的公益項目,徐小平對這個年輕人非常欣賞,順勢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議戴威也許可以從商業角度找個方向,走上創業這條路。戴威說,這贈送的1%股份是要感謝徐小平的鼓勵,幫助他下定決心創業。

接受本報採訪時,徐小平也剛剛結束一場與青年創業者的談話,從另一間會議室走來。這個下午,徐小平見到了從美國硅谷和匹茲堡遠道而來的創業者,見到了清華北大和北航的大學生,還有從互聯網公司過來的年輕人。

從他晶瑩的目光中不難看出,徐小平十分歡迎這些年輕人。他欣慰地說:“匹茲堡回來的團隊做無人駕駛,是我們的被投企業。今天下午我們介紹了許多優秀的自動駕駛公司給他們。”

前不久,徐小平和他的團隊還成立了“失敗研修院”,幫助“燒光300萬以上投資”的創業失敗者“提升自我認知”。徐小平說:“創業的核心問題是失敗而非成功。我們想要和創業者一起解決問題,那就要降服失敗這隻巨獸。讓他們不再害怕失敗,更理智地回避失敗。”

“天使投資人雖然希望回報,但是在這個基礎上還是要為整個創業社區,為創業者真正做一些好事兒。否則,僅僅資金回報率高,是缺少社會價值的。”

追趕時代的腳步

喜歡與年輕創業者打交道的徐小平也像是一個年輕人,他為日新月異的變化興奮不已,為年輕人的活力激情所觸動。徐小平說,“最近會常常感到沮喪,為趕不上時代變化的沮喪。”

5年前,徐小平的緊迫感還沒有這麼嚴重。那時候,創業者在中國找投資還很難,創業點子還都在既有知識范疇之內。如今,市場上尋覓項目的資金越來越多,海量知識時刻更新、創新成果應接不暇,中國創投領域的發展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中國用5年走過了美國50年的時間,我們趕上乃至超越世界水平的步伐邁得很快。”曾經,徐小平對海歸尤其偏愛,如今,“海歸背景已經不是拿到資金的通行証,中國年輕人的國際化已經越來越多可以在國內完成。和這些年輕人對話,我很受鼓舞。”徐小平的臉上露出一絲滿足和得意。

捐贈“未來科技大獎”可以說是徐小平在追求事業成功之外,對時代發展的另一種回應。

去年,幾位中國企業家聯手科學家在北京共同創立了一個科學大獎,取名“未來科學大獎”。這一大獎設有“生命科學”“物質科學”和“數學與計算機科學”三個獎項,獎金各為100萬美元,以激勵在這些領域取得重大成果的科學家。前不久,施一公、潘建偉、許晨陽分別獲得第二屆“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和“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

作為“物質科學獎”的捐贈人之一,徐小平出資25萬美元作為部分獎金,獎勵在物質科學相關的基礎科學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科學家。

談起此事,徐小平對這份社會擔當引以為豪,這是他對時代進步的小小祝願,對中國未來發展的一份微薄“投資”。他前傾著身子比畫著,“未來科學大獎的目的就是想做中國人自己的科學大獎,讓全世界的華人科學家受到激勵,爭取讓全世界科學家都對此夢寐以求。”

眼前的徐小平已經年過花甲,卻看不出什麼年歲的痕跡,仍舊容易興奮和激動,意氣風發地談著理想與未來,用他強勁的生命力感染著周圍的人。或許也因為這樣,徐小平能走進年輕創業者的內心,給予他們實現夢想的翅膀﹔能追趕上時代的步伐,一次次感受到收獲的狂喜和青春的希望。

(責編:實習生、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