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我還是一個地道的中國人”——愛國僑領司徒美堂誕辰150周年專題展於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18年04月03日10:00  
原標題:“我還是一個地道的中國人”——愛國僑領司徒美堂誕辰150周年專題展於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18年4月3日是司徒美堂誕辰150周年紀念日,為紀念這位杰出的愛國者,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中國致公黨廣東省委員會、江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開平市政府主辦的《“我還是一個地道的中國人”——愛國僑領司徒美堂誕辰150周年專題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以此緬懷先生,並致以崇高的敬意。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專職副主席、致公黨中央副主席李卓彬,全國人大常委、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致公黨中央專職副主席呂彩霞,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廣東省汕尾市政協副主席李秉記,廣東省江門市政協副主席胡念芳,廣東省江門開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顏海娜,司徒美堂親屬代表司徒月桂(司徒美堂孫女)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開幕式,以及作為承辦或協辦單位的江門市博物館、致公黨江門市委員會、開平市文物局、江門市人民政府駐京聯絡處、江門五邑聯合博物館、開平市博物館等積極參與﹔各大媒體記者們對展覽給予大力支持。各有關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及在京五邑籍鄉親參觀了展覽。

司徒美堂是著名的愛國華僑領袖、中國致公黨創始人之一。他出生於著名僑鄉開平,旅居美國將近70年。辛亥革命期間,他極力支持、追隨孫中山先生進行挽救民族危亡的革命運動﹔抗日戰爭期間,他在美洲積極宣傳抗戰、籌集資金、捐獻物資,為抗戰奔走﹔新中國成立后,他以81歲高齡毅然決然回國參與新中國建設事業。他一生心念祖國,致力於祖國的獨立和富強,為中國封建社會的推翻、中華民國的建立、中國抗日戰爭的勝利以及新中國的建設都做出了巨大貢獻。

展覽涵括“七十年旅居美國”、“余生奉獻新中國”、“長留風范在人間”等三部分內容,通過真實的歷史圖片及珍貴的館藏文物(如周恩來總理贈送給司徒美堂的大衣、郭沫若送給司徒美堂的題詞、何香凝賀司徒美堂八十有九的“壽”、司徒美堂捐款單等),為觀眾抹去歷史的塵埃,重溫“洪門大佬”傳奇的一生,繼承並弘揚美堂老人熱愛祖國、堅持真理、追求進步、向往光明的精神和傳統。
 

此外,主辦方於開幕式后舉辦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白沙茅龍書法藝術展示,邀請廣東省僑史專家王明惠親臨現場開展僑鄉歷史文化專題講座。觀眾現場“學藝”,親身感受僑鄉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和僑鄉歷史文化的深厚底蘊。

展覽將持續至5月3日。

來源: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責編:實習生、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