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
中國僑鄉研究中心年度工作會議在江門召開
2018年04月19日00:00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中國僑鄉研究中心年度工作會議在江門召開

2018年4月17日,中國僑鄉研究中心年度工作會議在江門召開。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教授,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劉進、石堅平,講師姚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研究員、習近平僑務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密素敏,助理研究員賈源等參加了會議。

會上,中心主任張國雄就2018年如何繼續推進中國僑鄉研究、拓展工作平台提出以下工作建議。

一是適時召開全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聯席會議。近年來,在僑研所和五邑大學以及專家學者的推動支持下,借助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開放式平台,廣東、福建、廣西、雲南、浙江、黑龍江、海南分別成立了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中國傳統僑鄉省級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實現全覆蓋。汕頭也在積極籌備建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為形成各地僑鄉文化研究合力,推動各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共同發展,聯席會議擬交流各地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經驗,研究討論各中心如何立足本地優勢和特點,深入挖掘僑鄉文化資源,形成年度研究報告,建立中國僑鄉數據庫,並以多種形式推出系列研究成果。

二是商討2018年僑鄉研究工作坊的主題及舉辦形式。過去兩年,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已成功聯合主辦兩屆僑鄉研究工作坊,獲得了良好的口碑。本屆工作坊仍以僑鄉社會治理為主題,以年輕學者為主講人,調動境內外的學術力量幫助年輕學者提升研究視野和能力,培育高質量的學術成果。

三是繼續合作辦好2018年“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次會議主題是“性別視野下的國際移民研究”。為確保會議質量,要求所有參會論文必須緊扣會議主題,由主辦方對參會論文進行嚴格把關,認真篩選,寧缺毋濫。同時,研究制定下一屆會議的計劃和主題,繼續與國外高校合作,拓展合作平台,擴大會議影響。

四是籌備召開2018年習近平僑務思想研討會,繼續系統學習習近平僑務思想,深入研討新時代僑務工作的思路與方法,形成高質量的研究成果,並推動實現成果轉化。

李明歡教授指出,僑鄉的移民模式、治理模式、經濟形態、政治形態都是僑鄉研究的重要課題。要以比較的視野、跨國的視野來關照僑鄉研究、僑鄉發展,研究跨國經濟對僑鄉的影響。在信息與通訊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海外華僑華人可以實現零距離影響僑鄉,參與僑鄉經濟發展甚至影響地方政治。這些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課題。

張春旺表示,傳統僑鄉各研究中心的相繼成立表明中國僑鄉文化研究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也為2018年僑鄉研究提出了新的目標和要求。相信有各地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良好合作,有各位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持,2018年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一定有新的發展。

張秀明表示,僑鄉研究是中國學者研究的比較優勢所在。近年來,僑鄉研究形成了聲勢,取得了多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在推動僑鄉研究方面搭建了多個平台,影響越來越大。今后要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在推動僑鄉研究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責編:閆妍、秦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