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
萬立駿在出席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
“五四”青年干部座談會時強調
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
青春無悔 無悔青春
2018年05月05日00:00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萬立駿在出席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 “五四”青年干部座談會時強調 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 青春無悔 無悔青春

5月4日下午,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直屬機關黨委“五四”青年干部座談會,與近70名青年干部一起,共度青年節,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4月30日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的回信、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5月4日上午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以及4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共產黨宣言》時的講話精神。他強調,僑聯青年干部要自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珍惜青春、樹立理想、學習榜樣、增強本領、處理好工作和生活的關系,踴躍投身偉大新時代,努力為黨和國家事業而奮斗,讓青春無悔,書寫無悔青春。

q1

會上,中國僑聯辦公廳主任科員高媛媛,海外聯誼部主任科員、機關團支部書記鄭慧,經濟科技部挂職干部、河南省僑聯組織人事部副部長潘冬,組織人事部主任科員曹曉婧,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藏品部職員、中國僑聯直屬機關團委委員、事業單位團支部書記閆媛媛,中國僑聯辦公廳處長郭啟華圍繞會議主題分別作了發言。

q2

萬立駿在講話中分享了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五四前夕到中國科大調研時的個人感受,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歷程和對青春的理解。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念茲在茲,每年五四前后,都要參加青年的活動,和青年在一起。今年五四,總書記專門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到北京大學看望師生,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年輕人的關心、厚愛和期待。2016年4月26日,總書記來中國科技大學考察。我當時在中國科技大學工作,近距離感受總書記與青年學生交流、與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的情況,深切體會到總書記作為長者的慈祥大愛、作為偉人的雄才智慧、作為領袖的人格魅力。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干部是僑聯的希望。來到大家中間,感到了青春的氣息、青春的活力﹔大家的發言都很好,聽了之后深有感觸、很受啟發。我為大家所展現出的風採、為僑聯工作付出的努力點贊。

q3

萬立駿指出,在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再到新時代,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青春。回望你們父輩們年輕時所處的條件,大家都要發自內心地感恩黨、感恩國家、感恩時代,都要堅實地走好自己的青春路、人生路。

一是要珍惜青春,不負好年華。青春不僅僅是年齡階段,而是人生的一種“資本”,體現為很強的好奇心、求知欲、探求精神,表現在激情、熱情、沖動,這都是青春的特點﹔青春更重要的是有神秘感,意味著有很多機會,有很多可能,有很多的發展空間。珍惜青春,就是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諄諄教導,青春是用來奮斗的,用奮斗來書寫青春,以免“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二是要樹立理想,志當存高遠。“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取法其下,法不得也。”所以,大家都要有一個遠大的理想。理想不能是虛無縹緲的,而是要具體化、看得見、摸得著的。要立一個根據國家需要、符合自己情況、能對人類有貢獻的志向,並為之不懈奮斗。遇到困難、挫折,不埋怨,不放棄,不逃避,要樹立正氣,抵制歪風邪氣,想辦法去戰勝困難。

三是要學習榜樣,勇做追夢人。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英雄,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榜樣。習近平總書記梁家河的青春故事,為當代青年成長樹立了標杆。總書記年輕時展現出的對共產主義的追求、為國為民的情懷和擔當、豐富的思想、高超的領導藝術、夙夜在公的奮斗精神,是青年干部必須汲取的精神力量。要自覺以青年習近平為榜樣,在追夢與圓夢的征程中實現人生出彩。

四是要增強本領,當好實干家。當好僑胞貼心人和僑務工作實干家,沒有過硬的本領和工作能力做不好。要注重提高文字能力、政策水平、群眾工作能力,從稿子中沒有一個錯別字做起,從給僑胞一個肯定的政策解釋做起,從與僑界群眾能搭上話、說上話做起,多用心、多花時間、多用精力,不斷學習、積累、提高。尤其要不計較個人得失,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

五是要處理好工作和生活的關系,增強幸福感。工作和生活是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真正的快樂,一定是兩者相得益彰,既工作好,又生活快樂。僑聯機關是個大家庭,不是冷冰冰、沒有人情味的。黨組十分重視年輕人的成長,力所能及為大家創造良好工作和生活條件。快樂與生活條件好壞沒有很大關系,要從充實有價值的工作和健康向上的生活中體會更多的快樂感、幸福感。

萬立駿最后說,大家正趕上了一個好時代,要努力為黨和國家事業而奮斗,讓青春無悔,書寫無悔青春。

q4

座談會由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部長、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姚林楠主持。組織人事部副部長趙珊珊,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林美齡參加座談會。

(責編:閆妍、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