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文庫>>領導講話
萬立駿同志在中國僑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17年09月29日15:46  來源:中國僑聯

在中國僑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17年9月29日)

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 萬立駿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同志們:

68年前新中國的誕生,深刻改變了我們這個東方大國的命運。今天,我們在這裡為共和國68周歲慶生,海內外中華兒女在世界五大洲祝福中國。借此機會,我代表中國僑聯,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各級僑聯干部和僑聯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僑聯事業發展的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68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奮斗精神,譜寫了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壯麗史詩。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歷史與現實深刻昭示我們: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共產黨,才能建設一個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新中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重大方針政策、重大工作任務,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得到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這些成就,根本上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根本上在於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光輝指引,根本上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這樣雄才大略、遠見卓識、具有強烈的使命擔當、深邃的歷史洞察、高超的運籌帷幄、堅韌的工作意志的偉大領袖帶隊領航。

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全國上下團結一心,擼起袖子加油干,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經濟結構調整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深入實施,脫貧攻堅戰成效明顯,生態保護、環境治理取得新進展,新發展理念和供給側機構性改革決策部署日益深入人心,從嚴治黨治吏治軍向縱深發展,廣大群眾獲得感繼續增強,對黨和國家發展充滿信心。

中國成功在北京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廈門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達成了共商共建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廣泛共識。我們隆重舉辦了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大會,舉行了朱日和閱兵,極大了提振了國威軍威。

伴隨著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在黨的領導下,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秉承愛國愛鄉傳統,始終同全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為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中國僑聯牢記光榮使命,緊跟時代步伐,致力於凝聚僑心、匯聚僑力,充分發揮了橋梁紐帶作用。

黨和國家對僑聯工作高度重視、親切關懷。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僑聯的歷史使命、根本任務、工作職能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務工作特別僑聯改革發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群團改革和群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深入推進僑聯改革、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當前,全國僑聯系統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劉雲山同志在群團改革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切實強“三性”、去“四化”,深入推進改革,切實做好新形勢下的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工作。

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僑胞的橋梁紐帶,也是僑胞之家。廣大僑胞是中國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寶貴資源和重要力量。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深懷愛國之情,篤行強國之志,奉獻報國之才,與僑聯組織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僑界的智慧和力量。

精彩歷史由每一天的奮斗寫就。我們將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樹立“四個意識”不動搖,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全面加強僑聯黨的建設,切實發揮政治引領和思想引領作用。

我們將堅定不移抓改革,聚焦強“三性”、去“四化”,深化 “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解決基層“四缺”問題,把僑聯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我們將突出重點做服務,切實當好橋梁紐帶,發揮僑界在創新創業中的優勢﹔深入調查研究,摸清底數、掌握僑情、了解僑胞所思所想所盼﹔做好宣傳工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積極創建平台、打造品牌,更有效地為僑服務。

我們將注重示范抓系統,牢固樹立一盤棋意識,善於發現典型,總結推廣經驗,形成目標一致、上下配合、相互支持、整體推進的良好局面。

我們將持之以恆強基層,立足僑聯組織優勢在基層、活力在基層、生命力在基層,堅持黨建帶僑建,擴大僑聯組織有效覆蓋面、提高吸引力凝聚力。

我們將開放創新匯資源,善於從全局出發,善於工作協同,著力織好僑聯系統內部從上到下的組織網絡和與其他涉僑部門、相關群團組織、相關政府部門之間的工作網絡這“兩張網”,形成工作合力。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廣大僑聯工作者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僑務戰線同志們的囑托,堅持胸懷全局,堅持為僑服務,堅持改革創新,進一步增強做好僑聯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錘煉優良作風,“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

舉世矚目的黨的十九大即將勝利召開。這是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開好這次大會,對於我們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千川匯海闊,風好正揚帆。撫今追昔,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僑聯與廣大僑胞一道風雨同舟、不懈奮斗,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面向未來,我們也一定能攜起手來,立足新起點,書寫新篇章!

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與全國人民一道,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開拓進取、扎實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增進我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交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現在,我提議: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

為祖國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

為僑聯事業的創新發展,

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福祉,

為各位朋友的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干杯!

 

(責編: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