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文庫>>領導講話
陳邁同志在全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室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7年08月04日12:28  來源:中國僑聯

在全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室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7年7月28日)

陳 邁

 

各位領導,同志們:

秘書長、辦公室工作是僑聯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僑聯領導班子對此十分重視。今天,全體班子成員出席本次會議,充分體現了對秘書長、辦公室工作的關心和期待。剛才,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同志作了重要講話。講話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切實做好新形勢下黨的僑務工作的全局出發,就僑聯秘書長辦公室工作的性質定位、主責主業、方式方法、隊伍建設作了全面闡述,深入回答了秘書長辦公室工作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誰來干等重要理論和實踐問題,其中蘊含著深刻的思想認識和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為全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室系統立足新起點、開創新局面定了向、把了脈、開了方、鼓了勁。萬立駿同志的講話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僑聯秘書長辦公室工作的重要指導文件。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結合各自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不斷改進工作,共同把僑聯秘書長辦公室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中國僑聯辦公廳是中國僑聯的綜合辦事機構,發揮著承上啟下、協調左右、溝通內外的“中樞”職能。近年來,在中國僑聯黨組的領導下,在機關各部門和各地方僑聯的支持配合下,中國僑聯辦公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會黨組決策部署,圍繞“七個好”的工作職責,注重理論武裝、強化四個意識,聚焦中心工作、突出重點任務,加強組織協調、優化服務保障,各項工作在鞏固深化中提升、在改革創新中發展。具體來講,一是在辦好“會”方面,主辦大型會議,保障重大活動,把關內部會議,特別是策劃和組織實施了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得到各方面的充分肯定。二是在辦好“文”方面,著力做好重要文稿起草、重要信息報送、重要文件流轉、會內文稿服務、提案議案辦理、文件檔案管理、流程標准制定等工作,面對僑聯改革和巡視整改兩大考驗,高質量完成了各項文稿服務任務,展現了責任擔當。三是在辦好“網”方面,著力加快僑聯機關信息化進程,著力打造中國僑聯官方網站,形成了“網上僑聯”建設的整體思路並開始付諸實施。四是在用好“錢”方面,扎緊制度籠子,實行預算管理,爭取財政支持,有力保障全會各項重點工作開展和機關有效運轉。五是在管好“物”方面,推進資產清查,加強資產管理,做好房產清理,確保中央有關規定在中國僑聯得到科學合理有效落實。六是在服好“務”方面,面對協調事項多、涉及部門多、累積事務多、時間緊、任務重的現實條件,精心服務中心工作,用心服務基層基礎,細心服務會領導和機關同志,提升工作標准,提高工作效率,增強工作實效。七是在謀好“事”方面,切實履行綜合協調、檢查督辦、服務保障職能,同時發揮兜底作用,在大事難事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總結梳理這些工作,我們把握了“謀劃於早、帶頭於先、行動於快、檢查於細、督促於緊、落實於實”的理念,形成了一些新認識新體會。一是突出了重點難點。堅持懂全局、管本行,辦會要規范節約高效,辦文要嚴謹准確有質量,辦網要符合實際、量力而行,財務和資產管理要把政策、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工作項目要聚焦為黨分憂、為僑服務,溝通協調要有方法有時間表路線圖,提高工作整體性、系統性和協同性。二是突出了自覺性主動性。堅持觀大勢、謀大事,不等不靠,主動作為,按照當好會黨組和會領導參謀助手的職能定位,樹立全局觀念、開放意識、合作精神,推行“馬上就辦、辦就辦成”的工作作風,倡導“早謀劃、勤建言、抓督辦、重落實”的工作方式,著力解決各自為戰、各自為政的問題,努力推動工作有條不紊進行,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預見性。三是突出了規范化科學化。堅持科學態度、細節要求,立足於可呈現、可落實、可檢驗、可復制,改革創新機關工作流程,提高工作的標准化、程序化、扁平化水平。比如,紀念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系列活動是近年來中國僑聯舉辦的一項重大活動,辦公廳對活動進行全程規范管理,向工作人員制發了《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工作手冊》,對活動進行了全鏈條、細節式管理和分工﹔向參會嘉賓制發了《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會務手冊》,為嘉賓提供了詳實清晰的引導。統一制發有關籌備和組織工作推進表,注重在活動策劃、文稿起草、組織協調、會務保障、新聞發布等方面形成並推行一整套標准化做法,提升了僑聯機關的整體工作水平。四是突出了社會化專業化。堅持僑聯工作“一盤棋”、僑聯工作大家一起做,注重搭平台、建機制、求突破,善於聯動地方僑聯、海外僑社和駐外使領館,善於開發和運用各種社會資源,善於與有關方面和機構建立廣泛的戰略合作關系,善於把工作任務和要求體現為工作項目,注重工作細節,強化督促檢查。從中國僑聯現有工作隊伍和資金技術投入水平的實際出發,積極用好外腦,借助專業化的團隊和力量。比如,在“網上僑聯”建設過程中,我們積極探索引入人民日報、中青網等專業機構,助力跨越發展,加快了工作進程。五是突出了隊伍建設。堅持把隊伍建設作為辦公廳建設的關鍵之舉,按照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在中辦調研時對中辦干部提出的“五個堅持”重要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講紀律、講團結,持之以恆抓學習、抓能力、抓作風,注重以撰寫重要文稿、舉辦大型活動和重要會議為契機,注重以傳幫帶為方式,鍛煉、使用和培養干部,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樹立忠誠事業、崇尚干事、求真務實、狠抓落實的良好工作氛圍。

我們深深感到,這些工作成效和工作認識的取得,是中國僑聯黨組正確領導的結果,是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和地方僑聯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室系統目標一致、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的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對做好新形勢下僑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秘書長辦公室履職盡責面臨著不少新情況新挑戰。一是對增強“四個意識”的要求更高了,必須首先從政治上謀劃和推進工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二是對把握僑務政策和僑情變化的要求更高了,必須緊緊圍繞大局、時時聚焦大局、處處服務大局,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和把握僑聯工作,深入研究黨和國家事業格局中僑聯的定位和工作切入點,准確領會黨的僑務政策,深刻把握僑胞、僑領、僑社、僑報、僑校等發生的新變化,著力提高出謀劃策、貢獻智慧水平,著力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科學化水平。三是對工作統籌與協調的要求更高了,必須堅決落實黨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運轉中樞作用,在抓重要文稿、重要會議、重要活動服務保障上下工夫,在對外、對內、對下溝通協調上下工夫,照應各方關切、配置各方資源、調動各方力量,形成做好僑聯工作的整體合力。四是對工作效率和節奏的要求更高了,必須圍繞中心加強督辦、促進落實,對僑聯黨組落實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提出的原則性要求,對黨組和領導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通過建章立制、督促檢查等手段,一個一個跟蹤問效,推動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辦干部提出的“五個堅持”重要要求,對標中國僑聯黨組對秘書長辦公室工作的高標准嚴要求,對應機關部門、直屬單位、地方和基層僑聯、廣大僑胞的期望,我們還有較大的差距,需要下大力氣不斷改進和加強。

特別是,大家都知道,群團改革的主要任務是增強自身的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破除工作和組織中存在的“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的問題。面對這一任務,不同群團組織、同一個群團組織的不同層級之間,要求並不完全相同。我們理解,對於僑聯,特別是僑聯秘書長辦公室工作,可能更需要側重的是解決機關和行政運行不規范的問題,即工作的標准化流程化規范化問題。機關和行政運行不規范問題最突出的表現是,辦文辦會辦事辦刊辦網管錢管物等方面基本制度、基本流程、基本規范不健全、不完善。這直接導致疲於應付多,被動落實多,救火滅火多,亡羊補牢多,形式主義多,自娛自樂多。不下決心解決基本、基礎建設問題,不建章立制、依章依規辦事,不科學調度、規范運行,隻能是任務越多、越打亂仗,要求越高、紕漏越多,僥幸之下、亂中取勝,領導不滿意,自身也不滿意。當然,這些問題不只是秘書長辦公室工作才存在,方方面面都有類似的現象。但是在糾正這些問題的時候,秘書長辦公室作為僑聯運轉的中樞,可以發揮更為重要的引導示范作用。近幾年來,我們在這方面作了不少探索,也取得了一些實效,但總的看,整體性和內在耦合性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

這次把省級和副省級僑聯秘書長辦公室的同志和信息員召集在一起,就是要集中研究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培訓相關基礎業務知識。下面,根據會議安排,我圍繞貫徹萬立駿同志講話精神,就推進秘書長辦公室工作規范化,更好為僑聯事業改革發展提供參謀、服務和保障,講十條具體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規范會議制度,在解決問題上下工夫

開會是一種重要的領導方法。辦會是辦公室的基本職責。能不能把會辦好是辦公室的基本功。一是要解決好會議的數量、類型和規模問題。現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會議有著明確的要求。開會是要解決問題,不能為了開會而開會。無論哪個會議都要首先問一問這個會議解決什麼問題,按照必須開的會議及時開、可開可不開的會議不開、同類型的會議合並開的原則,嚴控會議數量。解決不同問題的會議,對應會議的不同類型和規模。要就本級僑聯的會議進行系統梳理,根據代表大會、全委會、常委會、主席會議和戰線會、推進會、研討會、座談會等會議的特點,按照有關規定,明確會議類型,合理確定規模和人員,形成會議清單。二是要解決好會議的功能、形式和效果問題。所謂“會議”,就是有了需要解決的問題,把大家“會”在一起“議”。但是,現在很多會議的功能發生了“異化”,變成了什麼級別的領導參加就代表什麼層次的重視程度,而很少考慮是否真正能在會議中形成有意義的成果。所謂“議”,就是要通過討論達到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目的。現在的許多會議看重領導講話,不看重分組討論。即便有分組討論的環節,參會人員也一般喜歡講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表揚上面,二是表揚自己,很少在涉及實質的問題上交鋒。將來的會議要作一些新的探索,要提前發“信息通告”,在遵守保密規定的前提下,把會議材料提前幾天印發下去,盡量避免倉促開會,會前就要讓參會人員知道開什麼會、議什麼事,做好參會准備、發言准備,引導他們在會上提出切實管用的意見建議。關於領導講話,重點要解決認識問題而非部署問題,能通過印發文件在會下解決的事情,就不要安排到會議當中來,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參會人員討論,充分發揚民主,集中各方面智慧,形成有效的決定決議。

二、規范辦文制度,在提高質量上下工夫

文稿的目的在於傳達工作指令,辦文是辦事辦會的基礎。文稿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反映一個機關、一個部門、一個單位的思想認識水平和工作水平。狠抓辦文,是秘書長辦公室工作的一項基本建設。一是要優化文稿體系和辦文流程。從文稿對象看,有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從文稿類型看,有領導講話、工作文件、信息簡報﹔從文稿流轉看,有辦公室主責的文稿,也有部門主責、辦公室審核的文稿﹔從文稿層次看,有重大會議、重要活動的系列文稿,也有單項工作的文稿。我們要系統梳理、合理建立省級僑聯的文稿體系,規范辦文程序,形成研究起草、層層把關、各負其責的工作鏈條。特別要強調的是,層層把關不是簡單地層層簽字,而是要切實負起責任,無論是負責內容的,還是負責文法、句法以及公文流轉的,每一個環節都要責任意識,不能當二傳手。要科學設計辦文程序,充分體現一個層級是一個層級的水平,一個環節是一個環節的責任,避免所有文稿無論好壞都落在辦公室把關,同時秘書長辦公室也不能因為有些文稿不是主責人而放鬆要求。二是要優化文稿內容和文字篇幅。文件的核心是要管用,要少而精。之所以會演變成“文山”,有的是因為對工作思考得不清楚,草率下指令,需要反復糾偏﹔有的是因為對工作思考得不全面,缺乏系統性,需要反復補充﹔還有一部分文件本身就是表態性發文,內容空洞,缺乏實際意義。要讓公文真正發揮作用,關鍵要樹立用戶導向。特別是准備發到基層的公文,意義部分可以考慮少寫一點,甚至一筆帶過,要重點把“怎麼干”和“干成什麼樣”的問題寫透。我們黨在革命時期面向農民搞宣傳,隻用了“打土豪,分田地”六個字,就成功實現了發動群眾的目的,這不僅是因為言簡意賅,關鍵是很有操作性,群眾一聽就明白。秘書長辦公室在這個問題上要發揮好把關作用,盡量少發或者不發那些沒有內容、沒有意義的公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進文風,在短、實、新三個方面下功夫、見成效很重要。這為辦公室起草文稿或者把關文稿提供了重要標尺。“短”就是要簡短精煉、直截了當,觀點鮮明、重點突出,堅持內容決定形式,能短則短、意盡言止﹔“實”就是要看是否講符合僑聯實際,是否管用,是否有獨到的見解而不是照本宣科、照貓畫虎﹔“新”就是要在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上有新思路、新舉措、新語言,思想深刻、富有新意。三是要優化工作隊伍和學習培訓。提高一個單位的文稿水平,要靠一支高素質的隊伍作支撐。這就要求我們,既要把辦公室辦文隊伍建設好,也要帶好機關各部門的辦文人員,要探索通過成立辦公室牽頭、跨部門參加的重要活動和會議文件組,及時傳閱文件、加強學習培訓、傳幫帶等方式,提高辦文人員理論政策和文字處理水平,打造辦文工作骨干團隊。

三、規范調查研究,在建言獻策上下工夫

搞好調查研究,建真言、獻良策,對於發揮辦公室參謀助手作用至關重要。做好調查研究工作,首要的是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學習研究,特別是加強對“兩個並重”“兩個拓展”等關於僑務工作和僑聯工作重要論述的學習研究,夯實基本功。同時,要思考和明確三個問題。一是調查研究什麼的問題。僑聯系統的調查研究,必須緊緊圍繞為僑服務這個大局,加強僑務政策研究,分析僑務政策落實情況以及在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僑聯角度提出有針對性政策建議﹔要加強工作措施與對策的研究,把握僑情新變化,把握僑聯工作面臨的新挑戰,把握僑聯組織建設的新問題,以需求和問題導向形成僑聯工作平台、品牌、項目、手段、機制等改革創新的思路舉措。二是怎麼調查研究的問題。關鍵是要克服一些不良的傾向。比如,不注意區分規律性和政策性問題。有的同志習慣於把工作不好做的原因歸結為沒人、沒錢,把解決問題的辦法簡單定位於增加編制和經費,這就沒有認清僑聯作為群團組織的特點和開展僑胞工作的規律。再比如,簡單堆砌現象,不注意邏輯分析。有的調研報告隻羅列大量的調研素材,點狀的東西很多,卻隻調不研,沒有作深入的分析研究,沒有把點串起來,沒有總結出規律性的結論,也就沒有起到調查研究的作用。還比如,把相關關系和因果關系混淆在一起,試圖用相關關系解釋因果關系。這體現了在調研方法上還缺乏必要的儲備和訓練,方法沒用對,得出的結論也肯定會產生誤導。開展調查研究,關注的內容一定要有穩定性、持續性,使用的方法一定要有科學性,隻有這樣才能做到由表及裡地揭示一些本質的東西,才能真正對工作產生指導意義。三是調查研究的成效如何保証的問題。關鍵是調研之初要有科學計劃和周密安排,不打無准備之仗﹔調研過程要多到僑胞中去、到基層去,多開展有大量實踐支撐的實証研究﹔調研成果要突出發現真問題、解決真問題,形成有價值、有分量的調研報告或者政策建議。

四、規范公務接待,在從嚴從簡上下工夫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八項規定,旗幟鮮明反對“四風”,形成了壓倒性的工作態勢,贏得了黨心民心。嚴格執行規定,簡化公務接待,越抓越實、越緊、越常態化,這是大的趨勢。在執行八項規定、反對四風的過程中,普遍性要求是主要的,特殊性對待只是少數。過去,我們常因僑聯工作具有統戰性、涉外性而強調僑聯公務接待的特殊性,執行規定有時存在寬鬆軟的問題。涉僑涉外接待工作,關鍵是真情實意而不是接待標准,講究的是效果而不是排場,我們要始終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嚴格落實公務接待各項政策規定,嚴格公務接待審批把關,增強政策執行剛性。另一方面,公務接待還要從簡。目前僑聯系統內的公務接待中也存在一些繁文縟節的現象,有些工作等級色彩太重,過分強調所謂標准,並且經常頂著標准的上限來安排,導致自己既辛苦又浪費,被接待的人反而還覺得不自在。在這個問題上,要進行一些改進,把可有可無的程序省掉,有規定的,嚴格按照規定執行﹔沒有明確標准的,在充分溝通、相互理解的基礎上做到“自在”就可以了。

五、規范資源配置,在提升效用上下工夫

僑聯是群團組織,自身的硬資源不多,更加需要做好資源的合理配置,發揮最大效用。一是要服從服務於僑聯的主責主業。主責主業是什麼?就是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這是僑聯工作的根本價值標准,也是衡量資源配置的最大標尺。無論是代表大會代表、僑聯委員、常委、榮職人選的確定,各類僑界社團協會組織架構和人員組成,還是僑聯系統評選表彰活動,重點工作和活動的經費開支,都要用這把尺子仔細量一下。凡不是從僑聯職責使命出發、不符合僑聯主責主業的,秘書長辦公室在資源配置和審核把關的過程中,要旗幟鮮明地提出來。二是要聚焦深化僑聯改革的主要任務。過去,僑聯工作很多是“打哪指哪”,什麼領域有資源就開展什麼工作。但在僑聯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必須樹立“一盤棋”的思想,資源配置必須調整到改革的主要任務上來,做到在照顧全面的前提下突出重點,為僑聯應當干、必須干、長期干的工作提供資源保障。省級僑聯秘書長辦公室要主動適應這一要求,及時做好新的制度設計,確保資源配置的總體方向與改革的任務需求相一致,特別是財政資源的使用,要講績效、講規矩,不能出任何的差池。三是要善於開發和利用資源。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將來在推進政府購買服務、發展僑聯社會組織、“網上僑聯”建設等工作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新的資源,要未雨綢繆,加強政策研究和工作設計,增強預見性,真正做到在新的資源出現時能夠心中有數、手裡有招。

六、規范評價考核,在務實有效上下工夫

這方面,有兩個具體問題需要深入思考:一是僑聯系統要不要考核評價,考核評價哪些工作?過去,大家常認為,僑聯是做人的工作。這樣的工作性質,不好評價考核。另外,設置評價考核的,考核者和被考核者一般都是有領導和被領導的關系。僑聯是群團組織,上下級之間是業務指導關系,能否開展評價考核?我們認為,評價考核既是一種領導方法、也是一種指導方法,有倡導性的、也有約束性的,有正面激勵的、也有負面批評的。中央巡視組專項巡視中國僑聯時明確提出要“形成僑聯系統一盤棋”的整改要求。這是政治要求,必須堅決落實。為了形成“一盤棋”,除了工作統一部署、統一指導外,開展適當的評價考核是十分重要的。我們需要研究,僑聯系統如何建立工作評價考核機制,如何完善年度評比表彰體系,探索採取定期匯總分析通報、年中工作交流、年底綜合評價等方式,對省級僑聯領導班子配備、僑聯領導機構代表性群眾性改革、僑聯基層建設、“網上僑聯”建設、重點僑聯工作品牌推進等開展考核,結果與中國僑聯工作資源配置相挂鉤。應當指出的是,中國僑聯對省級僑聯的評價主要是指導性、倡導性、正面激勵,重在樹立整個全國僑聯系統目標一致、狠抓落實、求真務實的工作導向。二是評價考核的指標是什麼,如何做到科學有效?這是新形勢下秘書長辦公室系統承擔的重要職責和需要思考的重要問題。科學有效的評價考核,關鍵是要實現“裡”“外”的結合。所謂“裡”,指的是上級評下級﹔所謂“外”,指的是僑聯外評僑聯內。內外結合,就是將上級對下級、黨政對僑聯、僑胞對僑聯的評價結合起來,各佔一定的比重,而不是簡單投票,少數服從多數。如何具體操作?這考驗著我們的智慧和辦法。僑聯工作的地區性、行業性差異很大,要評價一個單項、一個結果很容易,但怎麼把相關的影響因素排列清楚,特別是如何運用科學方法剝離一些非工作層面因素的影響,需要大家結合實際深入探索。

七、規范督查督辦,在完善機制上下工夫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反復強調要抓好工作的落實,在中央深改組會議上對督查工作提出了“三督”“三察”的要求,即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秘書長辦公室要強化督查督辦職能,抓緊構建上下貫通、橫向聯動的督查工作格局。一是要建立督查督辦任務清單。圍繞中央對僑聯改革發展的重要指示,聚焦僑聯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工作,分解任務,落實責任主體,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形成縱向和橫向相結合的督查督辦清單,擰緊責任螺絲。二是要完善督查督辦工作流程。要創新督查督辦的方式方法,主動出擊,貼身緊逼,健全工作流程,及時跟蹤、及時檢查、及時評估、及時反饋,列出問題、明確責任、限定時間、挂賬整改。三是要完善督查督辦方式方法。要落實萬立駿同志就督導工作實現由“督”到“導”轉變的要求,綜合使用打電話、審材料、搞訪談、實地看等方式方法。特別是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要經常到基層去,面對面地給基層僑聯干部講應該怎麼干,把從前簡單化的“督”變成手把手的“導”,直接推動任務貫徹落實,形成工作閉環。

八、規范“網上僑聯”建設,在轉變方式上下工夫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化進程正在深刻改變人類生產生活方式。中國僑聯黨組圍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信工作和網上群眾工作的要求,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就運用網絡手段創新僑聯組織建設和僑聯工作多次進行研究部署,形成了“網上僑聯”建設思路和舉措。在定位上,立足僑聯實際,緊盯僑胞需求,不貪大求全,堅持務實、管用、方便的原則,注重採用社會化運行方式,提高運營管理的專業性﹔在布局上,綜合運用數字信息技術、數字通信技術、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以中國僑聯官方網站、“僑聯通”APP為主要載體,支持建設 “僑聯之友”微信群等聯絡平台,注重帶動整個僑聯系統,構建互聯網 各級僑聯組織 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工作格局﹔在目標上,以聯系、服務、引導、動員為主要取向,力爭實現“五化”“六有”,即:僑界溝通便捷化、僑情僑訊數字化、僑資僑智信息化、為僑服務智能化、政務辦公自動化﹔僑聯組織有網站、聯系僑胞有工具、開展活動有平台、僑情統計有系統、信息發布有渠道、為僑服務有載體。下一步,我們的工作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以中國僑聯官方網站為龍頭。實行統一建設,統一入駐,統一服務入口,統一內容制度,統一存儲,統一運維管理,統一安全維護,打造一個覆蓋中國僑聯、省、地市僑聯的三級門戶網站群,形成僑聯系統工作網。二是以強化信息服務和互動服務為重點。繼續建好中國僑聯官方網站,集成全球在線報名、公文上傳下達、傳播效果評估、用戶行為分析、統一通訊平台等多項功能。三是以提高辦公自動化水平為聚焦點。建好用好中國僑聯郵件系統和電子政務系統辦公平台。說到底,“網上僑聯”建設根本在於改革僑聯聯系、溝通、動員、服務、引導僑胞的方式,改革僑聯工作部署、指導、推動和宣傳、展示、交流的方式,倒逼僑聯組織和工作實現“互聯網轉型”,讓僑的工作突破傳統的時空限制、傳統的組織層級限制、傳統的僑胞階層限制。這次會議將就相關方案提交會議討論。推進“網上僑聯”建設,秘書長辦公室要擔職責、做謀劃、抓統籌、促落實。

九、規范檔案信息,在存用並舉上下工夫

就基本性質和主要作用而言,檔案信息管理是一項政治性的、管理性、服務性的工作。規范檔案信息管理,要遵循集中統一管理,維護檔案的完整與安全,便於利用的原則。一是要存好檔案。既要在數量上保証檔案齊全,盡量避免少存、漏存,還要從質量上保証檔案的有機聯系,盡量避免割裂分散、零亂堆砌﹔既要力求檔案本身不受損壞,延長檔案壽命,又要保護檔案免受故意破壞,檔案機密不被盜竊。同時,還要推動機關各部門重視並認真做好工作檔案的歸檔工作。二是要用好檔案。現在僑聯的檔案系統建設還不夠完善,中國僑聯的檔案存得多用得少,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部分省級僑聯的檔案系統甚至還可能需要從頭做起。如果不重視檔案信息,將來不僅可能在需要的時候找不到可供參考的資料,甚至可能導致僑聯工作信息出現“斷檔”。要通過機制設計,實現由“存”到“用”的轉變,把現有的資料用起來,讓前人的探索成果“活”起來。

十、規范工作流程,在提高效率上下工夫

無論是科層制的組織架構,還是扁平化的組織架構,科學有效的工作流程都有利於明確分工、各盡其職、提高效率、形成合力。一是要完善制度體系。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僑聯利用巡視整改契機,健全完善了一系列機關運行的基本制度,堅持用制度規范流程、用流程規范工作,這次會議也集中印發給大家了。希望省級僑聯辦公室參照這些制度,把握機關運行的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健全完善制度,推動各項工作按流程走、按流程辦。二是要做好統籌協調。長期以來,我們習慣了工作流程中的“串聯”模式,每一件工作有哪些流程,都是按部就班在做。但是將來僑聯工作更加扁平化、項目化、信息化之后,原有的很多程序就會被打破,很多環節就會被並行,工作的流程需要進行重新的規劃和設計,即流程再造。辦公室在這方面承擔著比其他部門更重的責任,要勇於打破既有的程序圍牆,堅持以效率為目標,主動實現跨部門協調工作,積極探索新的工作模式。未來僑聯的工作還可能探索服務外包,其中的工作流程也需要提前做好謀劃。

以上這十個方面工作的規范,只是思考到的一部分問題,希望大家能夠深入思考和探索,體現出辦公室系統在解決機關和行政運行不規范問題上的貢獻和作為。當然也要注意,創新和繼承必須有效結合起來才能產生出應有的效果,所謂規范化建設,必須建立在原有程序制度的基礎上,而不是對過去的否定,更不是從有序變成混亂,這一點必須把握好。

為了幫助大家在十個規范方面開展有效的探索,中國僑聯辦公廳在這次會上推出了幾項重要措施:印發《中國僑聯形象識別規范(VIS)及應用指南》,為僑聯機關規范內部建設、規范辦公辦文辦會辦活動等提供模板﹔匯編《中國僑聯規章制度(2017)》,為僑聯機關建章立制、提高制度化水平提供參考﹔部署網上僑聯建設,為提高僑聯工作效率、開展網上動員引導凝聚僑胞工作提供基礎平台﹔改進《中國僑聯僑情專報》,為地方僑聯發現、收集、整理、上報信息提供示范﹔改版《中國僑聯工作》,為總結、挖掘工作典型,推動和促進僑聯工作提供重要指導﹔同時,建立全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工作、秘書工作、網站建設、通訊員等工作交流微信群,搭建實時工作溝通、部署、交流、互動、傳導工作的載體。希望各地僑聯參照中國僑聯辦公廳的做法,完善相應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提高本級僑聯辦公室工作的科學化水平,形成全國僑聯系統目標一致、上下支持、良性互動、合力推進的良好工作局面。

       同志們,新的形勢和任務對秘書長辦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經受考驗鍛煉、體現能力素質的廣闊舞台。很多時候,僑聯各條戰線的工作隻有干得風生水起、轟轟烈烈才是干好了,波瀾不驚就是干砸了﹔而秘書長辦公室工作卻是倒過來的,隻有默默無聞、扎扎實實干好了,才能產生波瀾不驚、潤物細無聲的效果。希望秘書長辦公室工作的同志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領會、積極實踐萬立駿同志提出的“四個做專”“五個既又”“四個過硬”的要求,在工作過程中不斷歷練自己、提升自己,始終做到不惑、不懼、不躁、不煩,求嚴、求實、求細、求新,努力成為各級僑聯機關中一支具有很強競爭力的工作隊伍,努力在僑聯事業發展進程中充分彰顯價值、充分發揮作用,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