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文庫>>領導講話
中國僑聯主席林軍在會見列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 海外僑胞代表時的致辭
2017年03月09日17:53  來源:中國僑聯

在會見列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海外僑胞代表時的致辭

中國僑聯主席 林 軍

2017年3月7日

尊敬的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興在全國“兩會”期間與各位朋友見面。在座的海外僑胞代表中,有很多是中國僑聯的老朋友,不少人擔任中國僑聯的榮職、參加過僑聯系統組織的活動,還有一些是我們需要不斷深入交往、密切聯系的新朋友。與大家共敘情誼、共話發展,我感到十分高興。

我代表中國僑聯,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地歡迎,對各位長期以來在促進祖國和家鄉現代化建設、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促進中外友好合作等方面所做出的積極貢獻表示衷心地感謝,同時也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僑聯工作的支持!

2016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共中央召開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不僅得到中國人民一致擁護,在國際上也產生廣泛積極反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繼續走在世界前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門紅。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3.2%,仍居首位,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2016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900家,同比增長5%﹔實際使用外資1260億元,增長4%﹔對全球164個國家和地區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1701億元,增長44%。“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致力於與各國發展戰略實現對接,不斷推動互利共贏,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支持。可以說,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國為開放性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地動力與活力。

不久前在瑞士達沃斯和日內瓦,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發出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起到了穩定人心、提振信心、凝聚共識的重要作用,中國越來越成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希望所在。這一切,也激勵著包括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內的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砥礪前行。

對於中國僑聯來說,2016年也是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為中國僑聯改革指方向、定方針、提任務。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分別審議了中國僑聯改革方案。經中央批准,我們隆重舉行了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俞正聲同志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給予中國僑聯高度評價。我們向108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位各行各業各階層的僑胞發出邀請,組織“海外僑胞故鄉行”,讓他們親身體驗祖國的發展變化,親身感受祖國大家庭的溫暖。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我們在美國、菲律賓、俄羅斯、馬來西亞、新加坡舉辦系列活動,引導海外中華兒女不忘“勠力同心,振興中華”。我們舉辦這些活動,就是要以凝聚僑心僑力共圓共享中國夢為主題,努力把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緊密團結起來﹔就是要推動僑聯干部努力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就是要把僑聯組織更好地建設成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可信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2017年是我國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5月,我們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目標越偉大,前景越光明,使命越艱巨,責任越重大,越需要廣泛凝聚共識、增進團結,匯聚起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努力。

各位嘉賓應邀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既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鼓勵。希望大家在會議上把自己的意見和合理化建議充分表達出來,積極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會后把與會的親身感受和收獲帶回當地僑社,向廣大海外僑胞積極宣傳介紹中國的發展情況和政策,為構建和諧僑社貢獻力量。希望大家努力發揮融通中外的獨特作用,和資金、智力、人脈和人文等方面的優勢,積極投身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在“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中外文化交流、支持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等方面發揮獨特作用。希望大家充分運用在各自領域的優勢和影響,講好中國故事,多做促進住在國與中國深化合作、推動民間交往、增進友好往來的事情,努力做連結中國夢與世界人民美好夢想的橋梁和使者。

作為海外僑胞的“娘家”,中國僑聯將在新的一年裡深入推進自身改革,繼續堅持國內國外工作並重,老僑新僑工作並重,不斷拓展海外工作、新僑工作,不忘老朋友,廣交新朋友,不斷擴大“朋友圈”,與海外僑胞共同努力,做好振興僑社、促進中外友好、弘揚中華文化、促進祖國統一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工作,努力把僑聯工作推向新的水平,最大限度把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中蘊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后,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發達、萬事順意,友誼長存!

謝謝大家!



(責編: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