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文庫>>領導講話
喬衛同志在參加“海外僑胞故鄉行—走進黑龍江”活動座談會上的發言
2016年11月11日10:56  來源:中國僑聯

喬衛:“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是僑聯工作的新亮點

——在參加“海外僑胞故鄉行——走進黑龍江”活動座談會上的發言

2016年9月24日

2016年9月24日上午,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在哈爾濱出席了“海外僑胞故鄉行——走進黑龍江”活動座談會。座談會由黑龍江省僑聯主席遲國強主持,黑龍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孫堯介紹了省情。喬衛副主席作了主題發言,闡述了中國僑聯舉辦“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的有關情況。

喬衛說,為深入貫徹中央對僑聯工作改革的重要指示,落實“兩個拓展”工作方針,進一步密切僑聯組織和海外僑胞的聯系,強化僑聯基層建設,適應新情況,拓展海外聯絡空間,更廣泛地團結海內外僑胞為“兩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中國僑聯決定圍繞慶祝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在全國范圍內舉辦“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

他說,故鄉行活動現已同時在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陝西、青海、寧夏、新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27個省區市開展,中國僑聯邀請近2000名海外僑胞參與本次活動,通過座談會、專題講座、省情推介、參訪考察等形式,讓海外僑胞感受家鄉的發展變化,加強海外僑胞與僑聯組織的聯系,激發海外僑胞熱愛家鄉、服務祖(籍)國的情懷。在如此多的省份同時開展,並一次邀請如此多的海外僑胞在同一時間段內回到家鄉,在國內涉僑活動中尚不多見。據目前反饋信息,故鄉行活動精彩紛呈,亮點頻出,很多省份結合本地特色辦出了特點,辦出了水平,參加僑胞反響熱烈。

喬衛指出,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是一次探索,標志僑聯海外工作作風的轉變。僑聯組織的海外聯誼過去較多關注聯系僑界社團領袖和商界精英,而本次故鄉行活動除繼續關注他們外,同時邀請了海外各階層、各領域的海外僑胞,既包括當地政治、經濟、文化、科技、衛生、公益慈善等領域的優秀人士,也包括被一些人稱為海外華人社會草根的、普普通通但又充滿正能量的海外僑胞,這部分雖然人數不多,但卻是故鄉行活動的一個特色。

喬衛強調,普普通通但又充滿正能量的海外僑胞是海外華人華僑社會的主體,展現著海外中國人的良好形象。雖然這個群體在海外過著普通的生活,沒有做出特別不平凡的事跡,但是他們通過日常的點點滴滴,向身邊人講述著中國故事,傳播著中國聲音,影響和改變著當地主流社會對中國的看法,他們表達出的或許並不是口號,但卻實實在在展現著中國人愛好和平、追求發展的良好形象,訴說著中國和平發展的理念,而這也是對祖(籍)國的巨大支持。因此,他們和僑社領袖、各界杰出人士一樣需要祖(籍)國給予關注。

喬衛重申,海外僑胞是連接中國夢和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當前中國夢已被賦予全球化的含義,作為海外華社的主體,普普通通而又充滿正能量的海外僑胞蘊藏著巨大的積極能量,是推動中國人民和海外僑胞住在國人民友好交往、共同發展的獨特力量,但還沒有被完全激發出來。中國僑聯力爭按照中央對僑聯改革的新要求,全面了解海外僑胞的呼聲,建好僑胞之家。未來僑聯海外聯誼不僅僅要面對僑界精英,更要面對最廣大的普通海外僑胞群體。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是僑聯海外聯誼工作調整的開端,從目前看,活動效果超出預期。

喬衛說,故鄉行活動希望通過僑聯組織深入基層的優勢,突出鄉情親情,強調海外僑胞與故鄉的關系,找到海外僑胞發展與故鄉發展結合的渠道,既幫助海外僑胞事業發展,也促進家鄉的發展。與此同時,僑胞也能從故鄉的發展中得到更多講好中國故事的真實生動體驗,為他們傳播好中國聲音提供鮮活切身感受。故鄉行活動是僑聯工作方式轉變的一次示范,中國僑聯將持續深入搞好這項活動,希望廣大海外僑胞積極響應,中國僑聯也將支持全國各級僑聯全面開展故鄉行活動。

喬衛感謝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對“海外僑胞故鄉行——走進黑龍江”活動的高度重視和僑聯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國僑聯將充分發揮海外聯系廣泛的優勢,在廣大海外僑胞中更加廣泛地宣傳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態勢,鼓勵引導更多的海外僑胞積極融入黑龍江新一輪經濟建設中,為促進黑龍江省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為促進黑龍江省對外開放事業和“一帶一路”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9月25日至28日,中國僑聯將邀請參加各地“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的代表等1500人到北京參加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紀念系列活動。


(責編: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