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文庫>>領導講話
喬衛同志在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海外嘉賓專場報告會上的講話
2016年11月11日10:53  來源:中國僑聯

 

喬衛:海外僑胞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

——在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海外嘉賓專場報告會上的講話

2016年9月27日

 

2016年9月下旬,由中國僑聯主辦,27個省市區僑聯承辦的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在全國各地同時展開,其中部分嘉賓受邀於26—27日來京參加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27日上午,喬衛副主席在系列紀念活動嘉賓駐地之一的中國大飯店為參加海外僑胞故鄉行和紀念大會的800多位海外僑胞作專場報告會。報告會受到熱烈歡迎,引發強烈共鳴,多次被掌聲打斷。因時間關系,報告會從上午11點開始到12點結束,隻進行了一小時,但會后海外僑胞與喬衛副主席的合影、交流、討論就長達半小時。海外僑胞紛紛表示,喬衛副主席的演講講實話、接地氣,說出了僑胞的心聲,講到僑胞的心坎裡,他們強烈要求將演講錄音整理后全文發布。由於演講內容不便全文公開,現將喬衛副主席的演講要點刊登如下,以饗僑胞。

 

歡迎大家參加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和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中國僑聯起步於延安時期,成立於1956年,至今已經60周年。在昨天的紀念大會上,大家聆聽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俞正聲主席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發表的重要講話和中國僑聯林軍主席以及吳孟超等同志的致辭,相信大家都感受很深。

 

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三大特色

今天在座的各位,絕大部分是參加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的海外嘉賓。這裡,我就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作簡單總結,正如9月24日我在海外僑胞故鄉行——走進黑龍江的海外僑胞座談會上所言,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是僑聯海外工作的新亮點,是中國僑聯僑聯海外聯誼工作調整的開端和鮮明展現,標志著中國僑聯未來的海外聯絡工作作風的轉變。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有三個特色尤其值得關注:

一是組成廣泛。以往國內活動邀請的客人基本集中在僑社領袖和商界精英不,這次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除了關注僑社領袖和商界精英,還下大力氣關注各行各業做出優秀成績的海外僑胞,他們在各國科技、文化、教育、政治、公益事業等等領域做出了成績。另外,各省僑聯還特別邀請了一些被稱為海外華人社會草根的海外僑胞,他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工程師、公司職員或警察,他們在海外僑社不是會長、不是理事,甚至很少參加僑團活動,但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從不同角度,在海外真實地展示著中國人形象。這些普普通通但又充滿正能量的海外僑胞是海外華人社會的主體,過去國內很少關注這部分人。雖然這部分人邀請數量不多,卻是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的一個亮點,

二是系統聯動。與以往中國僑聯開展的活動不同,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並不是由中國僑聯直接組織,而是由27個省級僑聯各自組織、同時邀請近2000人參與。在如此多的省份同時開展,並一次邀請如此多的海外僑胞在同一時間段內回到家鄉,在國內涉僑活動中並不多見。據了解,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在有的地方是由省下面的僑聯組織,如市僑聯、縣僑聯一起協作完成,甚至有的鄉僑聯、村僑聯也發動起來了,形成全國六級僑聯共同參與海外聯誼工作的生動局面。這是全國僑聯系統海外聯誼工作的一次聯動,也是一個突破。

三是體驗真實。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讓很多海外僑胞回到多年沒有回去的故鄉,體驗真實的家鄉。親眼見証家鄉發生的巨大變化,各項事業取得的長足進步,同時也看到家鄉發展存在的問題,這些就是真實的家鄉。中國僑聯舉辦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目的在於通過活動讓海外僑胞看到真實全面生動的中國,這既有改革發展穩定的主流,也有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中國僑聯希望參加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的海外僑胞回到住在國后,向身邊人傳遞真實的中國,成為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與使者。

 

海外僑胞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得到中國人民的熱烈響應和積極實踐。當今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夢”已被賦予了全球化含義。中國夢需要包括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為之奮斗,海外僑胞要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多做貢獻、為中國和平統一事業多做貢獻、為中國人民和住在國友好發展多做貢獻。這是故鄉對海外僑胞的期待。這裡,我從“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角度談談海外僑胞如何做貢獻。

一、海外僑胞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自身平安健康發展是第一位的。從毛主席、周總理確立僑務工作原則的時候起,就強調一個基本觀點,鼓勵僑胞在當地更好地生存和發展。這是僑務工作最本質的東西。我們當然希望海外僑胞發展的更好,但是第一位的是平安健康發展。對於祖國母親來講,“兒行千裡母擔憂”。唯有僑胞在住在國的平安健康發展,才能有利於在當地長期的生存,同時也更加有利於展現中國的良好形象,展示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優秀的特質。

二、海外僑胞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應更好地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上曾提出“廣大海外僑胞要運用自身優勢和條件,積極為住在國同中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牽線搭橋,更好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這次大會上,俞正聲主席講“要鼓勵和支持海外僑胞積極融入住在國主流社會,為住在國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為營造於我有利的國際環境貢獻力量”。今天,我們對海外僑胞的視角,應放在中國在整個世界發展格局中的位置來考量。華僑華人是中國發展的重要力量,為中國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是中國改革發展的獨特機遇,但同時,我們必須看到海外僑胞也是住在國發展的重要力量,為住在國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海外僑胞在當地,無論在經濟發展、勞動力就業、當地稅收甚至公益事業都做出了巨大貢獻。另外,由於中國快速發展,各國若想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海外僑胞也是住在國發展的獨特機遇,他們是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

三、海外僑胞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應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是每一位海外僑胞應該關注的問題,中國故事需要海外僑胞共同去講好,以真心誠意和“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更廣泛地取得當地政府和民眾對中國的進一步了解和理解,以形成更加廣泛的民意基礎。華僑華人在當地通過一點一滴言行和表現展示著中國的形象,希望海外待僑胞用更多輕鬆巧妙的民間方式傳遞中國聲音,用更多更好的故事解讀中國理念和中國文化,盡可能讓更廣泛的當地民眾多多了解中國追求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信念與行動,促進更大范圍的形成與中國交朋友有好處的共識。

四、海外僑胞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應努力把握中國發展機遇,推動實現三方共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理念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政府倡導的新的國際關系價值觀。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全球科技創新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和特征,中國的發展潛力、發展空間巨大,中國願意分享快速發展的機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惠及的不僅僅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而是開放的,是全球的,是一個世界級的大戰略。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既要從中國的角度,更重要的是從住在國利益角度去考慮,利用自身熟悉兩邊的優勢,把握住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中國、住在國和海外僑胞自身三方共贏。

五、海外僑胞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應加強自身團結,凝聚僑胞力量。我多次講過:沒有不和諧的僑社,隻有不和諧的僑領。僑社是為自身所聯系的僑界群眾服務的,僑團的基本功能就是為僑服務。作為僑領,首先考慮的應該是如何為僑胞服務,而不是個人榮耀,更不是回到中國能夠享受的各種待遇。隻有誠心誠意地服務社團中所有僑胞,才能獲得僑胞和所在社團的支持,也才能獲得我們的信任。就和諧僑社建設,中國僑聯將調整海外僑團領導的評價標准,以便使僑社更好地團結海外僑胞在中國夢連接世界夢中發揮海外僑胞的獨特作用。

在中國夢與世界夢連通的過程中,海外僑胞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每一位海外僑胞,都要努力做好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為中國發展、為住在國發展貢獻應有的力量。

(責編: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