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文庫>>領導講話
喬衛同志在浙江省僑聯青年總會2016年會上的講話摘要
2016年11月11日10:51  來源:中國僑聯

喬衛:僑界青年要成為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

——在浙江省僑聯青年總會2016年會上的講話摘要

2016年11月5日

 

隨著世情、國情的變化,僑情也發生了很大變化,海外僑胞已成為中國夢連接世界各國人民美好夢想的橋梁和使者。僑界青年應該在其中發揮更大的積極作用。

一、僑界青年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就應真正理解當今時代中國與世界的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他指出當今世界的大背景是,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社會信息化。和平發展依然是時代主題。各國要相互依存、休戚與共,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理念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二戰后形成的世界治理模式,隨著生產力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經濟基礎的變化,已經不適應了,需要新的世界治理模式。而中國所倡導的合作共贏的、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的國際關系價值觀,正是響應了當今世界希望建立新的世界治理模式的要求。

當前,中國提出了建立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僅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的繼承和發展,更是建立在中國生產規模總量居世界第二,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之一,中國的產品、勞動力、資本、技術都需要“走出去”,各國希望“搭上中國發展快車”等這些客觀基礎上的。中國夢已經被賦予了全球化的含義。

僑界青年要深入理解當前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特別是身居海外的浙江籍僑界青年,要把浙江與世界的發展更加匹配的結合起來,做好中國夢與世界夢連接的橋梁和使者。

二、僑界青年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就應更好的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上提出“廣大海外僑胞要運用自身優勢和條件,積極為住在國同中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牽線搭橋,更好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

對海外僑胞的認識我們要有新視角,要從中國在整個世界發展格局中的位置來考量。華僑華人是中國發展的重要力量,為中國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是中國改革發展的獨特機遇,但同時,我們必須看到海外僑胞也是住在國發展的重要力量,為住在國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海外僑胞在當地,無論在經濟發展、勞動力就業、當地稅收甚至公益事業都做出了巨大貢獻。另外,由於中國快速發展,各國若想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海外僑胞也是住在國發展的獨特機遇。

首先是“融入”。融入是海外僑胞自身生存和發展的需要,也隻有“融入”海外僑胞才有可能成為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融入”還是一個方面很重要,這就是要學會用當地民眾的視角看我們自己,或者說要學會“換位思考”。說通俗點,我們不喜歡別人做的事情,別人也不會喜歡我們做。

其次是“回饋”。“回饋”是“融入”的應有之義,“回饋當地社會”,不僅是“融入當地社會”必要條件,也會助力“融入當地社會”。

三、僑界青年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應講好中國故事。

要講好中國發展的故事、講好中國和平發展的追求、講好中國合作共贏的理念、講好同中國共同發展的好處、講好中國優秀文化的內涵。

講好中國故事,這是每一位僑界青年都應該關注的問題,中國故事需要海外僑胞共同去講好,以真心誠意和“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更廣泛地取得當地政府和民眾對中國的進一步了解和理解,以形成更加廣泛的民意基礎。華僑華人在當地通過一點一滴言行和表現展示著中國的形象,希望海外待僑胞用更多輕鬆巧妙的民間方式傳遞中國聲音,用更多更好的故事解讀中國理念和中國文化,盡可能讓更廣泛的當地民眾多多了解中國追求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信念與行動。

要通過我們講好中國故事,促進更多的人形成“與中國交朋友有好處”的共識。

四、僑界青年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應努力把握發展機會實現共贏。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全球科技創新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和特征,中國的發展潛力、發展空間巨大,中國願意分享快速發展的機會。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惠及的不僅僅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而是開放的,是全球的,是一個世界級的大戰略。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既要從中國的角度,更重要的是從住在國利益角度去考慮,利用自身熟悉兩邊的優勢,把握住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中國、住在國和海外僑胞自身三方共贏。

五、僑界青年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要應該發揮僑界青年優勢。

僑界青年充滿活力、懷揣夢想、富有進取精神,繼承了華僑華人特有的敢闖敢拼的熱血,要努力把握“創新”這個時代精神﹔更好地把握中國的發展機會,更好地把握中國與各自住在國共同發展的機會﹔更好地把握成功與失敗的關系﹔更好地把握繼承和創新的關系。

在當前中國發展機會中,僑界青年更加了解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更了解國際國內兩種環境,兩類文化,要在差異中尋找創新發展的機會,在差異中把握自己的創新立足點,搭建更廣闊的發展平台,創造更多新技術、新業態和新模式,去探索自己的成功機會,開創自己人生發展的新天地。

六、僑界青年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加強僑社團結凝聚僑胞力量。

僑社是海外僑胞自己的家園。在我看來,沒有不和諧的僑社,隻有不和諧的僑領。僑社是為自身所聯系的僑界群眾服務的,僑團的基本功能就是為僑服務。隻有誠心誠意地服務社團中所有僑胞,才能獲得僑胞和所在社團的支持和信任。僑界青年要積極參加僑社建設,傳遞正能量,使僑社更好地團結海外僑胞在中國夢連接世界夢中發揮獨特作用。

七、僑界青年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要把自身平安和健康發展放在第一位。

要有利於僑胞在當地更好地生存和發展。這是僑務工作最本質的東西。我們當然希望海外僑胞能發揮獨特作用,但是第一位的是平安和健康發展。這是故鄉對海外僑胞最大的惦念。可謂,“兒行千裡母擔憂”啊!我也祝福大家在各自的住在國的平安健康發展!

 

(責編: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