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全國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推進會在福建莆田召開
2018年05月10日00:00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全國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推進會在福建莆田召開

5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國僑聯在福建省莆田市聯合召開了全國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推進會。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主任胡仕浩、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出席會議並講話,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謝開紅、中共莆田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飛亭致辭,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副主任王會偉主持會議。

1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主任胡仕浩在會議上指出,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的一項重要改革任務。此次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聯合召開會議,一起研究部署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細化落實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的務實舉措。他提出試點地區法院和僑聯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認識,全面把握試點工作的重要意義﹔二要主動作為,健全機制,充分發揮法院和僑聯在糾紛解決中的聯動作用﹔三要依法履責,加強指導,推動試點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2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在會議上談到,此次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推進會是在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於健全社會矛盾糾紛預防化解體系,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和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對於僑聯組織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廣泛團結聯系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改革試點拓展了司法為民的新機制,展現了群團聯系廣泛的新活力,推動了維護僑益事業再上新台階。要著力完善制度、健全機制、搭建平台、強化保障,推動各種矛盾糾紛化解方式的銜接配合,建立健全有機銜接、協調聯動、高效便捷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3

會上,與會代表圍繞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的經驗、問題和建議作了經驗交流,最高人民法院特約監督員侯欣一教授對大家的交流作了點評。與會代表還實地調研了解了莆田市涵江區法院江口法庭、江口僑聯工作開展情況,並與當地法院、僑聯的工作人員進行了交流。最高人民法院、中國僑聯、司法部,11個試點地區高院和省級僑聯負責同志等50余人參加了會議。

(責編:王瑤、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