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第四次京津冀僑聯主席聯席會議在冀召開
2018年04月18日00:00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第四次京津冀僑聯主席聯席會議在冀召開

4月10日,第四次京津冀僑聯主席聯席會議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開,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河北省僑聯主席包東、副主席季加宇、北京市僑聯副主席蘇泳、天津市僑聯副主席楊暉出席會議。

WechatIMG1611

會上,河北省僑聯、北京市僑聯、天津市僑聯交流了2017年主要工作及2018年工作思路。會議討論通過了京津冀僑聯經科部長會提交的議題,圍繞“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第十八屆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活動的初步方案交換了意見。會議議定,“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第十八屆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活動於9月上旬舉行,啟動儀式由河北省僑聯承辦,啟動地點在河北省張家口市。會議還就推動“京津冀新僑創新創業基地”挂牌、舉辦新僑人才培訓班、進一步推動落實《京津冀僑聯戰略合作協議》等工作進行了磋商。

WechatIMG1612

“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活動”自2001年8月以來已成功舉辦了十七屆,在海內外僑界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力,吸引了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新西蘭等幾十個國家,近600位海外僑界優秀專家學者,攜帶600多個高新技術項目,先后到北京、河北、天津等省市進行考察交流、項目對接洽談,尋找合作商機。現已有50余位海外高層次人才留京發展,60多個高科技項目在北京落戶,總投資近幾十億元﹔多個項目在河北落戶或開展了業務。“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活動”已成為僑聯系統拓展海外新僑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動。

趙紅英部長在聯席會上強調,要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僑聯主席聯席會議制度,利用聯席會議平台,優化整合資源,延長工作手臂,創新合作模式,形成工作合力,為深化僑聯改革,織好僑聯工作“兩張網”探索和積累經驗。

趙紅英說,“創業中華”主題活動是中國僑聯助力國家發展戰略實施的一項品牌活動,這項活動得到了各地僑聯的積極響應。通過廣泛開展這項活動,聯系和團結了一大批新僑高層次人才,積極為中國企業、科技“走出去”,海外企業、人才“請進來”鋪路搭橋、搭建平台,促進了僑資與僑智的對接,推動了全國僑聯系統僑界人才工作的開展。為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充分發揮海外僑務創新資源優勢,在全球范圍內廣泛吸引僑界高端領軍人才,為京津冀引進海外人才和高科技項目,為促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僑界力量。

趙紅英說,開展“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第十八屆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活動,一要抓好籌備工作,重點圍繞2022年北京冬奧會、霧霾治理、疏解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點項目和工程設計項目加強與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對接,細化活動方案,突出活動主題,注重活動實效。二要加強統籌協調。京津冀三地僑聯要建立工作聯絡員制度,定期溝通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做到上下聯動、搭建平台、資源共享,服務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創新創業,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三要加強宣傳發動,吸引更多的海外華人高層次人才回國參加活動。同時利用各種媒體對活動進行宣傳報道,特別是加強對歷屆活動成效的宣傳,發揮示范作用,營造海內外關心支持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的良好氛圍。

WechatIMG1613

聯席會議后,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長、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肖立峰主持召開了“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第十八屆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活動新聞發布會,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河北省僑聯主席季加宇,北京市僑聯副主席蘇泳,天津市僑聯副主席楊暉共同回答記者提問。

WechatIMG1614

WechatIMG1615

下午,趙紅英一行參觀了天山集團和東旭集團,考察了兩家企業科技創新、引進海外人才情況。

WechatIMG1616

WechatIMG1617

(責編:王瑤、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