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概況>>直屬單位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
2016年08月05日00:00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是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直屬的事業單位。1984年,中國僑聯成立華僑歷史研究所,1991年改名為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簡稱“僑研所”。2017年9月,僑研所正式更名為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

僑研所自覺主動堅持在會黨組領導下開展工作,努力建設成為國家級、高端化、樞紐型、開放式的華僑華人研究中心,國際移民研究基地,僑務工作特別是僑聯工作的智庫,切實為國家相關重大戰略實施提供決策參考,為黨和國家僑務工作大局及深化僑聯改革提供對策咨詢,為海外僑胞長期生存發展提供智力服務,為華僑華人研究學科建設提供有效幫助。

其主要任務是:負責華僑華人歷史、僑情現狀、國際移民和僑務理論研究,為僑務政策的制定和僑務工作的開展提供科學依據﹔負責召開有關華僑華人學術會議,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活動﹔負責編輯出版《華僑華人歷史研究》學術期刊、《中國僑聯年鑒》、《僑情快訊》及《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文庫》等﹔負責涉僑圖書報刊的征集、整理、收藏和管理,為僑務工作和國內外涉僑研究提供信息咨詢、資料檢索服務﹔負責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的日常工作﹔開展調查研究,為中國僑聯中心工作服務,充分發揮僑聯“智庫”作用,完成中國僑聯交辦的其他各項任務。

下設部門:

理論政策研究部

學術交流研究部

信息綜合研究部

辦公室電話:010-64051152

主要領導:

所   長   張春旺

副所長  張秀明

 

(責編:孫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