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概況>>直屬單位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2023年03月03日00:00  來源:中國僑聯

副 館 長:寧一、賈德成

職能簡介: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是中國僑聯直屬事業單位,也是首家全面展示中國海外移民歷史和現狀的國家級專題博物館,現有藏品近4萬件(套)。2019年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獲2019年北京市民終身學習示范基地、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單位、2020年第六屆全國文明單位等稱號。

1960年,著名愛國僑領、中國僑聯首任主席陳嘉庚先生倡議在首都北京興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2011年9月,博物館奠基建設,2014年10月落成,其宗旨是為僑服務、為社會服務、為國家服務,發揮海內外聯系廣泛的優勢,充分利用中國博物館協會華僑博物館專業委員會的組織網絡,廣泛深入地開展文物征集與保護工作﹔努力舉辦展覽和交流活動,宣傳展示華僑華人發展歷史和精神文化﹔將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相結合,提供豐富的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東直門內北小街。採用主體建筑掩映於仿古四合院之后的組合建筑,與所處歷史文化保護街區風貌一致,主體建筑高18米,分為地上3層,地下2層,建筑面積12765平方米。館內設有四個基本展廳,三個臨時展廳,一個報告廳。常設的華僑華人歷史文化展,分為中國人移民海外歷史、華僑華人海外生活篇和貢獻篇、華僑華人與中國發展、中國僑務等四部分,展出文物千余件(套),圖片千余張。展覽以歷史傳統與現代觀念相結合、庄重大方與生動活潑相結合的理念,使用圖文結合、場景復原、藝術品創作、多媒體展示等手法輔助文物展示,幫助觀眾了解中國海外移民的歷史變遷和社會生活、華僑華人在世界各地開拓、創業和所作貢獻的歷史,展示近代以來華僑華人對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支持以及中國僑務機構的沿革發展。

博物館設置機構有:辦公室、藏品部、展出服務部、數據信息中心、研究與交流部五個部門。

聯系電話:8610-64070942

(責編:黃瑾)
X